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政治发展蓝图

2018年10月09日 18:46:09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纪亚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主要矛盾,面向“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以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实现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维护社会安定有序、激发社会创造活力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坚决惩治腐败,突破利益固化藩篱,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政治发展奠定基础。腐败是世界性的难题,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面临的最大威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化标本兼治,保证了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为实现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扫除了障碍。

  推进民主法治建设,激发社会创造活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政治发展开辟广阔前景。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有助于保证深刻变革中的我国社会既井然有序,又生机勃勃,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必须发挥人民主人翁精神,更好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有助于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加广阔的前景。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政治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也是我们国家的最大制度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政治建设,必须在党的统一领导下才能有效推进。一方面,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涉及政治权力、政治关系的重大调整,只有党的统一领导才能为其指引正确的前行方向,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另一方面,历来重大政治体制改革都会触动方方面面的利益,而触动利益往往比触及灵魂还要难,尤其需要党在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顺利实现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作者: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开大学基地研究员)

 

标签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政治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政治关系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