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清历史虚无主义的本质

2018年10月11日 11:03:37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马小永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尤其重视对历史虚无主义错误思潮的批判。这些重要论述一针见血地指明,先后在苏联和我国泛滥肆虐的所谓历史虚无主义,已经不是学术研究上的不同主张、思潮,而是一种由国内外敌对势力鼓吹散布,以否定革命、“告别革命”为核心,以伪造、篡改、歪曲、“恶搞”历史为手段,以搞乱社会主义国家人心、推翻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为目标的反社会主义政治思潮。其根本目的是要否定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全部历史,是要否定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要否定中国人民对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选择,是要打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

  首先,历史虚无主义否定唯物史观,否定唯物史观对历史研究的指导意义。认为唯物史观是机械的历史决定论,已经过时,主张用历史选择论取代唯物史观。历史虚无主义反对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斗争学说、社会形态学说、历史发展客观性理论等,主张用人性分析取代阶级分析,企图树立一种超阶级性的新评价标准;倡导历史研究应该“价值中立”,要坚持“超然的客观主义态度”。这种态度就是承认西方社会发展道路是人类社会唯一的正确选择,把现代化预设为“全盘西化”,并奉此为圭臬“重新解读评价”一百七十多年的中国近现代历史。

  其次,历史虚无主义以历史选择论为指导,以假设为前提,从既定目的出发,根据一些所谓的历史细节、现象和新史料,主观臆断历史发展的可能结局;不是把历史事件、人物、制度、思想等还原于具体历史现场分析,而是脱离特定历史条件,颠倒马克思主义史学研究结论,做非此即彼的二元对立评判;不是以整体、联系的观点考察历史事实、把握历史潮流和历史主线,而是以点概面、以偏概全,见树木不见森林,根据主观需要任意剪裁、拼接历史。据此,近现代中国史被“还原”成一个充满血腥杀戮、盲目排外、革命者肆意妄为、社会道路选择和制度政策设计错误连连的过程,从而抹杀了近代以来无数志士仁人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所作的巨大奉献牺牲,以及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所付出的艰辛和取得的足以彪炳史册的光辉业绩,解构了马克思主义史学关于中国革命性质及意义、社会发展道路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论证,抽掉了当代中国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依据。

  再次,历史虚无主义错误思潮奉西方世界观、方法论为圭臬,提出否定革命、“告别革命”的主张,否定近代以来的一切革命,特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妄图颠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在历史虚无主义者看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只起破坏作用”,“没有任何建设性意义”;否定中国选择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称是“误入歧途”,更有甚者污蔑“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道路从根本上就错了”,宣称要彻底抛弃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毛泽东的“极左教条路线”……其实,历史虚无主义否定革命的真实目的是要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否定中国共产党历史形成的执政地位的合法性,从而否定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人民的历史选择。

  历史虚无主义思潮虚无中国传统文化,虚无中国近现代史,全盘否定党史和新中国历史,否定新中国建立的历史正义性、合理性、合法性,否定新中国的成立及其对中华民族乃至整个人类社会、世界文明发展进步的伟大意义,否定新中国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的内在一致性。其目的是否定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历史功绩和执政能力,削弱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根基,摧毁中国人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最终否定社会主义制度,借以搞全盘西化。

  (作者单位:中共十堰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标签 - 历史虚无主义,历史选择,马克思主义史学,历史决定论,历史必然性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