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老人,陪伴才是长情的问候

2018年10月17日 10:53:43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如果你是一棵参天大树,我就是一粒种子。你宽大的树荫把我守护,我每天眺望你的高度。

   ——等到有一天你慢慢长大,也许我的枝干早已干枯。无论你的繁华蔓延何处,不要忘记脚下那片泥土。

   ——我知道你的辛苦,明白你的付出,却忘了如何跟你相处。

   ——我们都不善表露,可心里全都清楚,这就是血脉相传的定数。”

   当令人鼻酸泪潸的《父子》再一次响起时,又是一年的九月初九重阳日。自古以来,人们推崇百善孝为先,尊老、敬老更是中华民族千古不变的传统美德。然而恰如《父子》这首歌所描述,当我们从一粒种子慢慢成长为一棵参天大树,父母却在岁月的年轮下渐老,我们陪伴他们的时间越来越少,也渐渐忘了如何与父母相处。

   有人在重阳日谈起孝道时曾这样说过:“节日期间的陪伴很容易做到,难的是平常日子‘思念’和问候”。的确,关爱老人,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

   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作家笔下记录的亲情世界,品味触动心弦的陪伴记忆,珍惜当下与父母相伴的时光!

   朱自清:“等他的背影混入来来往往的人里”

   近几年来,父亲和我都是东奔西走,家中光景是一日不如一日。他少年出外谋生,独力支持,做了许多大事。哪知老境却如此颓唐!他触目伤怀,自然情不能自已。情郁于中,自然要发之于外;家庭琐屑便往往触他之怒。他待我渐渐不同往日。但最近两年不见,他终于忘却我的不好,只是惦记着我,惦记着他的儿子。我北来后,他写了一信给我,信中说道:“我身体平安,惟膀子疼痛厉害,举箸提笔,诸多不便,大约大去之期不远矣。”我读到此处,在晶莹的泪光中,又看见那肥胖的、青布棉袍黑布马褂的背影。唉!我不知何时再能与他相见!

   汪曾祺:“多年父子成兄弟”

   我十七岁初恋,暑假里,在家写情书,他在一旁瞎出主意。我十几岁就学会了抽烟喝酒。他喝酒,给我也倒一杯。抽烟,一次抽出两根,他一跟我一根。他还总是先给我点上火。我们的这种关系,他人或以为怪,父亲说:“我们是多年父子成兄弟。”

   席慕蓉:“母亲是伞,是豆荚”

   那年秋天,母亲过生日的时候,我特别花了很多心思做了一张卡片送给她。在卡片上,我写了很多,也画了很多,我说母亲是伞,是豆荚,我们是伞下的孩子,是荚里的豆子;我说我怎么想她,怎么爱她,怎么需要她。

   一张用普通的图画纸折成四折的粗糙不堪的卡片,却被我母亲仔细地收藏起来了,收在她最珍贵的位子里,和所有庄严的文件摆在一起,收了那么多年!

   在那一刻那里,我才发现,原来,原来世间所有的母亲都是这样容易受骗和容易满足的啊!在那一刻,我不禁流下泪来。

   史铁生:“一直不知道她病到那步田地”

   双腿瘫痪后,我的脾气变得暴怒无常。望着望着天上北归的雁阵,我会突然把面前的玻璃砸碎;听着听着李谷一甜美的歌声,我会猛地把手边的东西摔向四周的墙壁。母亲就悄悄地躲出去,在我看不见的地方偷偷地听着我的动静。当一切恢复沉寂,她又悄悄地进来,眼边红红的,看着我。

   “听说北海的花儿都开了,我推着你去走走。”她总是这么说。母亲喜欢花,可自从我的腿瘫痪后,她侍弄的那些花都死了。“不,我不去!”我狠命地捶打这两条可恨的腿,喊着,“我活着什么劲!”母亲扑过来抓住我的手,忍住哭声说:“咱娘儿俩在一块儿,好好儿活,好好儿活……”可我却一直都不知道,她的病已经到了那步田地。后来妹妹告诉我,她常常肝疼得整宿整宿翻来覆去地睡不了觉。

   贾平凹:“后半生父亲是儿子的影子”

   “作为男人的一生,是儿子也是父亲。前半生儿子是父亲的影子,后半生父亲是儿子的影子。”

   王朔:“一想起他们就心里难过”

   我不记得爱过自己的父母。小的时候是怕他们,大一点开始烦他们,再后来是针尖对麦芒,见面就吵;再后来是瞧不上他们,躲着他们,一方面觉得对他们有责任,应该对他们好一点,但就是做不出来、装都装不出来;再后来,一想起他们就心里难过。

   三毛:“没有选择的做了暂时的不死鸟”

   我是没有选择的做了暂时的不死鸟,虽然我的翅膀断了,我的羽毛脱了,我已没有另一半可以比翼,可是那颗碎成片片的心,仍是父母的珍宝,再痛,再伤,只有他们不肯我死去,我便也不再有放弃他们的念头。

   “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到老。”关爱老人,陪伴、懂得比其他重要,因为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不要让爱留有遗憾,思念是最温暖的等待。

标签 - 长情,情郁于中,关爱老人,九月初九,父子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