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致力建设软件名城

提出到2020年软件业务收入突破1000亿元

2018年10月22日 09:00:26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记者 郁进东

  近日,浙江省宁波市吹响建设特色型中国软件名城的集结号,提出到2020年,力争成功创建特色型中国软件名城,软件产业成为全市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全市软件业务收入突破1000亿元,年均增长超过25%。至2022年,全市软件业务收入达1400亿元。

  根据10月10日公布的《宁波市人民政府关于创建特色型中国软件名城的实施意见》,宁波以打造国内先进的软件园区为抓手,以工业软件、嵌入式软件、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为驻点,进一步提升产业能级、培育龙头企业,集聚软件人才,优化产业生态。

  此外,围绕数字宁波建设,加快培育一批工业软件服务企业,形成一批具有国内竞争力的应用软件运营服务商和平台服务商。加快集成电路设计和测试产业,依托北仑、鄞州两个产业基地,重点发展智能制造、智能终端、物联网等行业应用芯片的设计和测试,带动IC高端行业应用。高标准、高起点规划“一区多园”的宁波软件园,强化软件产业发展的空间载体支撑;建立完善软件企业发展梯队,培养一批行业骨干上市企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企业。

  据宁波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戴云介绍,经过10余年的发展,宁波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经历了从无到有、由小变大的过程。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宁波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数量已超过800家,其中软件业务收入过10亿元的企业1家,过亿元的企业17家,涌现出吉利汽车研究院、均胜电子、弘讯科技、舜宇智能、中之杰、金唐软件、国研软件等重点企业。今年前7月,宁波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实现软件业务收入338.38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7.69%。

  据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张立平介绍,宁波还将提升产业自主创新水平,深化“互联网+”融合应用,集聚软件专业人才,优化产业生态,强化信息安全保障,助推宁波加快建设特色型中国软件名城。

标签 - 软件业务,名城,软件人才,软件服务,软件企业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