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中国需要朝气蓬勃的年轻人

2018年10月26日 10:32:57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范荣

  《在这个从小躺赢到大的女人面前,杨超越真的不算锦鲤》,随着这篇“10万+”网文的走红,“拜锦鲤教”被彻底带火了。在文里,作者挑选了高考押中题、面试靠机遇等几个幸运片段,连缀包装成所谓躺赢的前半生,最后还附上自己的“做法”图,建议读者转发沾喜气。狂热的转发潮,成了最近罕见的刷屏事件,但也有人对这场略带“迷信”色彩的喧嚣表达了担忧,直言“锦鲤”被追捧传递出一种焦虑感,折射着当代年轻人在压力与无力之间的逃避。

  平心而论,谁的青春不奔忙,压力从来都是与成长相伴的高频词。初涉职场,工作加班加点干不完,纰漏常比成绩多;独立生活,租房远通勤难,生活成本居高不下……面对角色转变期的种种不易,年轻人心生焦虑实属正常。但不容忽视的是,在此之下,不少人的心态渐生“偏差”:有的心急火燎追求快钱,想着“天上掉馅饼”一夜实现财务自由;有的不思进取逃避现实,“深居简出”蜷缩于扁平的“二次元”。尤其是以后者为代表的“丧宅文化”,在都市青年中颇为盛行,一时间“感觉自己是废人”“忧伤到颓废”似乎成为另类“年轻宣言”。

  宣泄情绪无可厚非,但当颓废虚无、未老先惰成为普遍心态就很值得警惕了。无论什么时候,无论什么样的处境,青春最厚重的底色都是奋斗,最可贵的精神都是付出。对于年轻人来说,正处于热血拼搏、敢闯敢干的大好年华,却前脚刚步入社会,后脚即化身“肥宅”、转向“佛系”,等到青春散场才追悔莫及,着实令人惋惜。前段时间,针对“华为34岁以上员工遭清退”的热帖,任正非在内部讲话中直言“30多岁年轻力壮,不努力,光想躺在床上数钱,可能吗?”在此之前,也有一位日本作家痛批本国青年无精打采、自甘堕落的“流化现象”。二者虽然描述群体不同,表述方式有别,但指向却殊途同归,那就是奋斗的价值。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尤其是广大青年,与国家命运息息相关,他们追求什么,憧憬什么,拥有什么样的精神面貌,往往构成了这个社会的底色,影响着国家发展的走向。近百年前,面对山河破碎的苦难现实,无数青年学子上下求索,挽救民族危亡于水火之中;60多年前,面对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内外交困,众多有志青年艰苦奋斗,构筑起大国崛起的坚实根基;40年前,面对改革开放的风雷激荡,各行各业的青年才俊追风逐浪,让古老中国重回世界舞台中央。今天,我们的国家正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的民族正奋进在伟大复兴的决胜期,空前呼唤广大青年充满斗志、砥砺向前。倘若因躬逢盛世而安逸、岁月静好而消沉,那若干年后回想起来,哪还会捕捉到些许青春的色彩?

  “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跳出眼前的小确“丧”,放眼时代的大潮流,我们会发现“广阔天地大有可为”,会发现我们每一份务实的努力、每一次加速的步伐,都是在为国家的进步、时代的前行贡献一份力量。而这些聚合起来,就是大写的人生,昌盛的中国。

标签 - 锦鲤,偏差,二次元,做法,青春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