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是要开放要合作

2018年10月29日 10:25:54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于强

  美国副总统彭斯本月初在华盛顿的哈德森研究所发表对华政策演讲,全篇讲话充满着对中国的偏见和抹黑。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9年来,中美建交39年来,第一次有一个美国副总统用如此气急败坏的语气对中国进行指责,不得不让我们感叹,原来中国发展得这么好,原来中国这么让美国焦虑。

  让人匪夷所思的是,彭斯的演讲稿理应论证严密,逻辑准确,可这篇演讲无论事实还是逻辑,都有着巨大的漏洞和矛盾。例如,彭斯说,中国的GDP在过去17年增长了9倍,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美国对中国的投资。的确,改革开放以来,美国对中国有很多投资,但是这个投资并不能夸大为在很大程度上成就了中国今天的发展局面。我们改革开放以来外资的来源地,排名第一的是香港地区。和香港相比,美国真的算不上“很大”。按照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的统计,截至2017年底,美国对于中国的投资存量为2560亿美元。而仅在2015-2017年的三年间,香港对于中国内地的投资就有2788亿美元。

  另外,2017年美国对中国的投资是140亿美元,中国对美国的投资是290亿美元,按照彭斯的逻辑,被投资的要感谢去投资的话,那么2017年,彭斯担任副总统的第一年,中国对美国的投资是美国对中国投资的两倍多,那么美国是不是应该对华感激多一些?彭斯这番对华不友好的演讲,算不算是恩将仇报?

  当然,站在中国的立场上,我们并不需要美国政府的感激。因为投资这个事情,是一个双方共赢的事情。海外投资来到中国,带来了先进的技术和管理方法,中国庞大的市场机会也让海外投资满载而归。这种“技术换市场”的模式没有谁感激谁,谁帮助谁的问题,外资获取了利益,中国得到了成长,大家互通有无,是互利共赢的。

  当然,这与特朗普、彭斯所奉行的“美国优先”的思路是南辕北辙的,也许彭斯理解起来有一些困难。“美国优先”的着眼点在分配上,认为利益就是那么多,你多吃一口我就少吃一口。中国不这么看,只有当发展缓慢甚至停滞的时候,才会把目光放在分配上。我们的着眼点在创造上。开放和合作能让利益变大。利益变大了,每个人分的都会更多。中国认为,重点不是美国第一还是中国第一,重点是要开放,要合作,只有这样,中国和美国才能都从中获益。

  互联网经济的大潮下,全球经济的竞争,从技术的竞争转化到了心态的竞争。大家开展竞争的核心,是谁有一个更开放的心态。优步是世界上最大的出租车公司,它却没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车;爱彼迎是世界上最大的酒店集团,却没有一间属于自己的房;阿里巴巴是世界上最大的零售公司,却没有一点属于自己的库存;脸书是世界上最流行的媒体平台,其本身却不创造任何内容。这些大公司眼中没有“你多一口,我就少一口”的分配竞争。在他们看来,成功不是建立在别人失误、失败的基础上,相反,成功必须依托于别人的成功。这才是今天世界经济的方向。

  美国今天的成功,正是因为美国过去的开放。美国曾展现出开放包容的胸怀,让世界上很多有才能的人怀揣着梦想去到美国。也就是说,就是因为美国过去不讲“美国优先”,才造就了今天的国力和地位。中国决不会效仿“美国优先”,搞什么“中国优先”。因为我们相信,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能够造福自己惠及世界,让中国人民实现全面小康的步伐更稳健一些,时间更快一些。

  (作者:系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

标签 - 彭斯,美国优先,美国副总统,论证严密,特朗普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