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女英雄李林的群众工作法

2018年11月05日 09:35:58
来源: 上海党史党建 作者:

  倡导并践行广泛发动群众、实行人民战争的全面抗战路线,最大限度地动员全国军民团结一致、共御外侮,从而汇聚起民族解放的洪流,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争取胜利的重要法宝之一。毛泽东在《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中曾指出:“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在山西抗战前线,抗日女英雄李林深谙军民“鱼水之情”的道理,主动深入到群众中,联系群众、发动群众,借助群众建立党的队伍。她说:“当你苦恼的时候,你到群众中去,苦恼就消失了!”

  “走到每个村子,没有一个村子的老百姓不熟悉”

  1936年12月26日,李林抛弃了大学生涯,从北平奔赴山西太原,参加牺牲救国同盟会。她在给中央妇委会的信中这样说:“做一个大学生,我不认为是光荣,我迫切要求参加实际工作。”

  全面抗战爆发,穷凶极恶的敌人疯狂向山西扑来。作为一名归国侨生,还是一名女性,李林原本被组织安排退往后方工作。然而就在即将后撤之时,看到雁门关外弯曲的山路上一批批流离失所的群众,李林流下了眼泪。强烈的责任感使她留下来。她坚决向组织请战,要北出雁门关,到身处战火中的群众中去。

  为做好联系群众工作,李林花费了巨大的心血。正如她在给中央妇委会的信中说:“走到每个村子,没有一个村子的老百姓不熟悉。”李林虽然是归侨知识分子,可到百姓中间后,没有高高在上,而是和老百姓一样穿光板皮裤,箍羊肚子手巾,戴羊皮帽子。李林年轻时曾感染天花,后虽痊愈,脸上却留下了疤痕。很多长辈毫不忌讳地叫她“李疤子”,她也痛痛快快地回应着。

  除了对待群众,在对待自己的战士时,李林也十分用心。每到宿营地,她就下连队去找战士谈话,了解他们的思想情况。时间长了,她和战士打成一片,许多战士有什么问题,都愿意找她谈心。骑兵营二连连长鲁尚明在战斗中牺牲,李林在战场上哀悼战友之后,又专程前往沈庄窝村安抚烈士家属,烈士的家属十分感动。

  在革命斗争和日常工作中,凡是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李林都煞费苦心。她带领战士们挖野菜,专门选择远离村庄的地方,不在村边道旁挖,把容易获得的野菜留给百姓,留给难民。她说:“一切群众的实际生活问题,都是我们应当注意的问题。”李林到达平鲁县城,在接收旧政权、建立新政权时,考虑到群众的负担沉重,还专门组织平鲁人民开展了减租减息运动,深得民心。

  抗战期间的山西太原,社会复杂,各种力量交错。当时党内也相应出现了一股错误的“关门主义”思想,不敢放开手脚广泛联系社会力量,这与党中央提出的联合一切可以联合的力量、建立最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政策是相违背的。李林在担任牺盟会军政训练班第十一连党支部书记期间,同特委的同志一道,抵制了“关门主义”错误路线,大胆吸收了不少先进的学员参加共产党,使得党在山西牺盟会里的影响日益壮大。

  晋绥边牺牲救国同盟会成立后,李林担任宣传委员。晋绥边根据地辖十几个县、上千个村社,为了解决干部问题,李林响应边委号召,举办干部培训班。白天,她亲自讲课;晚上,逐个找学员谈心。

  平易近人、主动关心群众利益的李林,很快获得了很高的威望,也紧紧地团结了一大批群众。老百姓也没有把李林当外人,大家遇到难事都找她拿主意。晋绥百姓都知道李林的脚大,会争着给她做“李林鞋”。

  到群众中去,宣传革命的道理

  到群众中去,宣传抗战思想,鼓舞广大群众奋起抗争,这样强烈的斗争思想,和李林自身的经历不无关系。李林童年曾跟随养母在荷属的爪哇生活。在这里,她目睹了荷兰人对爪哇人的专制统治以及对华侨的排斥、打击。她幼小的心灵一直在追问:为什么中国人不团结,却甘愿受人家的压迫?为什么受到人家的压迫不会反抗?早在1935年在上海爱国女中读书时,她就挥笔奋书:“甘愿征战血染衣,不平倭寇誓不休!”

  全面抗战爆发后,敌人逼进晋东北,整个大同人心惶惶,不少人选择逃避。严峻的现实,让李林强烈意识到,要打败敌人侵略,就必须唤醒全民的斗志,最好的办法就是要深入群众中去,大力宣传奋起抗争的思想。

  李林所在的雁北,群众基础薄弱,危机四伏。对于一个没有军事指挥经验的女性来说,可谓举步维艰。但要打开局面,真正唤醒群众的斗争意识,消除群众的惊恐情绪,就必须带头示范。

  1937年9月13日,大同失守;不久,雁北十三县也全部沦陷。选择北出雁门关的李林一进入平鲁县城,顾不上行军劳累,跳上长凳慷慨激昂地宣传革命道理:“现在共产党、八路军回来了,来领导咱们老百姓,把帝国主义赶出中国去!……”在场的群众听了演讲,热烈地鼓起掌来。

  为了进一步鼓舞士气,鼓舞群众奋起抗争,李林带领雁北抗日游击队第八支队,配合120师主力同敌人作战,先后夺回七座县城,狠狠打击了敌人的气焰。1938年,雁北抗日游击队改编为八路军120师独立六支队骑兵营,由李林担任教导员。她带领骑兵营主动袭击敌人,一次次粉粹敌人的扫荡,威名大震。

  在李林的宣传发动下,很多热血青年主动寻找共产党的队伍,积极参军杀敌。不少妇女也慕名而来,参加革命工作。群众的觉悟迅速提高,面对敌人毫不惧怕。一些群众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誓死不屈地说:“革命哪有不流血的!”

  “收复失地要靠谁?靠我们去发动群众”

  在革命的实践中,李林意识到,要打败武装到牙齿的敌人,就必须苦练军事本领,锤炼杀敌勇气,更要带领群众一起干。她说:“收复失地要靠谁?只能靠我们自己,靠我们去发动群众,建立自己的武装,开展游击战,去消灭敌人。”

  李林来到太原后,立即参加牺盟会主持的军政训练班。在正式入伍之时,和她一起从北平、天津、上海来的青年女学生看着那些破旧的军装,心里犹豫不决。李林带头脱下旗袍,第一个穿上军装。在她的影响下,一批又一批女青年成为了巾帼不让须眉的女战士。

  在军政训练班,李林苦练军事技能,展现了一般女同志所不及的勇敢和胆识,成绩优异。在骑兵营中,她以顽强的毅力,练就了双枪射击等本领。打仗中,李林一马当先。一些新战士打仗胆小,老战士就鼓励他们说:“嘿!你看咱们的教导员,别看人家是女同志、年纪那么轻,打起仗来谁能比?”

  李林第二次到雁北时,敌人进攻猖獗,武装汉奸以及清乡队活动得厉害,各县政权已空虚。要在这些地方建立基层组织,非要有自己的武装力量不可,当务之急,必须把群众武装起来。

  到大同后,李林当即组建了一支120人的大同农民抗日自卫队,又在偏关创建了抗日游击队(雁北抗日游击第八支队)。为了迅速打开局面,李林常常是整夜不睡觉,煞费苦心地计划着队伍怎么操练、怎么进行政治教育。不久,第八支队成为模范支队,李林也在雁北地区成功开辟出一片根据地。借助自身是女性的优势,李林还将平鲁、偏关等地的许多妇女组织起来,成立了妇女救国会,发展骨干力量。通过这些骨干,一大批妇女纷纷加入进来,抗日力量得到了极大的充实。

  在李林一系列群众工作的努力下,晋绥全民抗战形势蓬勃发展,部队也日益壮大。李林的队伍之所以有力量,是因为这个队伍是和民众联合起来的,得到了群众真心实意的拥护。因此,部队在战争中的一些需要,都能获得及时供给,能够一次又一次地战胜强敌。

  1938年9月,敌人对晋绥边根据地进行第七次“扫荡”,妄想困死和根除抗日武装。面对严峻形势,李林带领游击队发起了围魏救赵的奇袭岱岳之战。在战斗中,李林不断从百姓那里获得传递出的敌情信息,最终轻车熟路地穿越一道道封锁线,成功地粉碎了敌人的“扫荡”。为了消灭第八支队,敌人不仅派出谍报人员化装成难民、乞丐、小商贩等,四处刺探消息,而且贴出悬赏告示抓拿李林。但在边区群众的一次次掩护下,李林总是化险为夷。她说:“敌人枪炮再厉害,能对抗我们对地形的熟悉吗?敌人大军压境,能对抗老百姓对我们的拥护吗?”

  1940年4月26日,在敌人的第九次大“围剿”中,李林掩护队伍突围后,只身一人,弹尽援绝,壮烈殉国。中共中央晋绥分局机关报《新西北报》在《悼李林同志》的社论中,高度评价说:“有不少民族女英雄……但能指挥武装部队,领导工农群众与敌人冲锋陷阵、血肉相拼,一直坚持三年之久,创造了辉煌永远不可磨灭战绩的,恐怕只有李林同志了!”

标签 - 抗日女英雄,抗日游击队,群众利益,群众基础,工作法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