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个一”国企党建工作法探索与实践

2018年11月15日 17:47:53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国有企业是推进国家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当前,国有企业改革正处于“攻坚期”和“深水区”,做好党建工作,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思想文化优势、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新动能,是国有企业健康稳定发展的根本保障和精神动力。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国网阳泉供电公司党委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实行“七个一”党建工作法,抓好一课题、一学习、一交流、一活动、一阵地、一清单、一评价,推进党建深度融入、精准内嵌中心工作,提升了党建价值创造。

  实施背景

  国网阳泉供电公司为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管辖的地区级供电公司,下设4个县级公司,12机关部室,6个业务支撑机构,职工1264人。公司党委所属3个县公司党委、6个党总支、22个党支部,党员867人,占职工总数的68%。公司党委全面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力推动创新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企业做优做大做强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这为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国有企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必须旗帜鲜明抓党建,理直气壮抓党建,履责担当抓党建。

  国网阳泉供电公司党委推行“七个一”党建工作法,以从严治党为核心,以创新党建活动载体为手段,以激发党建工作活力为目标,从根本上解决基层党建工作思想认识不到位、工作机制不完善、工作内容不丰富、党内监督不健全、工作保障不得力这五大问题。

  内涵意义

  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高效化的基础是体制机制。确保体制机制科学完善、保持生命力,是推动党建工作持续发展的关键。体制机制关键是要具有可操作性,要落到实处。体制机制只有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才能保证党建工作不“跑偏”、克服基层党建和业务工作“两张皮”的问题。

  以课题研“律”。党的建设是党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一大法宝,党建研究是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的重要基础,是构建新时代大党建体系格局的内在要求。国网阳泉供电公司党委推进党建课题研究,把党建工作纳入科学化、规范化轨道,以思想领先、理论领先带动实现改革领先、发展领先,把握社会科学的规律和特点,建立一套科学管用、注重实效、简便易行的课题研究机制和管理办法,为有效推动党建融入中心工作筑牢制度和理论基石。

  以学习促“进”。党的执政地位要靠学习来巩固,党的思想政治优势要靠学习来发挥,党的先进性、凝聚力、创造力要靠学习来维持并不断提高。用科学理论武装教育人,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根本任务。加强理论学习,是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素质的时代要求,是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客观需要,也是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现实课题。

  以交流共“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贵在经常、重在认真、要在细节。党的组织生活会,对于每一名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增进思想交流、强化民主监督,都具有重要意义。组织生活质量高不高、效果好不好,关键在于内容实不实。把组织生活作为坚定信念、锤炼党性、严明纪律的重要过程,从贴近实际、结合专业、立足岗位出发,把党建工作做到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环节上,放到党员干部作风改进上,体现在各项业务工作的落实上,形成党建与业务工作互促互进的良好局面。

  以活动强“基”。党组织活动不经常、形式不丰富、内容不精彩、效果不理想、开展活动难组织等问题,已经成为基层党建工作的共性问题。国网阳泉供电公司党委直面问题,努力探索党的建设制度创新之路,提高党员整体能力素质,提升党组织聚合力,促进基层党组织党内生活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强党性、明责任、提素质,搭建党员经常化活动平台,实现基层党组织建设路径创新。

  以阵地提“气”。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体现在推进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在带领群众服务群众积极开拓进取的实际行动中。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强化基层党建,要建立一个强而结实的、立体的党建网络,让先进群体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以标杆“亮旗”引领集体“亮旗”,以集体“亮旗”推动专业“亮旗”,让普通党员有榜样可学、有典型可鉴,从而提升党建品牌价值创造。

  以清单明“责”。基层党组织书记是党组织一班人的“班长”。一个党组织是否具有较强的战斗力和战斗堡垒作用,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党组织书记作用的发挥。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能否取得成效,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党组织书记的信念、决心和行动。落实好基层党建各项任务,就必须建立责任制、落实责任人。建立责任清单,对照清单抓落实,按照清单述职,依据清单从严考核。对基层党建工作进行全要素、全过程、全方位管理意义重大,是党建责任落到实处、见到实效的重要保证。

  评价立“公”。党员是党组织的细胞,其素质高低直接关系党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从严把好“入口关”,是提高党员队伍质量的基础环节,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如何保证党员发展质量,是基层党组织亟需研究和解决的问题。坚持公开公平公正,以党支部为基本单元,对发展党员全过程进行群众民主测评、支部公开测评,组织党员在公司层面进行公开述职和个人绩效与技能评价,确保公司发展党员工作考评科学、体系全面,发展的党员业绩突出、群众认可。

  具体做法

  国网阳泉供电公司党委以党建“七个一”为主要内容,抓好一课题、一学习、一交流、一活动、一阵地、一清单、一评价,涵盖党建研究、党员教育管理、党组织生活、党建责任落实等方方面面,确保每项工作有抓手、有目标、有方法,推动党建工作从严从实开展。

  一课题,就是以党建课题为抓手,以改进党建工作方式和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为目标,公司党委层面将安全管理组织、监督、管控、保障体系融合到党建工作中,用抓安全的态度、手段去抓党建实践,形成《以安全“微”路径构建党建大格局》党建创新成果和工作方法。基层党组织层面通过“三型”党组织建设,形成《夯实党建“三化”管理力促“三型”党组织建设》党建创新成果和工作方法。

  一学习,就是以“三会一课”、微党课为抓手,以把“两学一做”作为“三会一课”基本内容固定下来为目标,坚持建立“三会一课”常态化检查考核机制、持续推动开展“微党课”学习的工作方法。

  一交流,就是以专题组织生活会为抓手,以实现组织生活与业务工作互融互促为目标,把立足专业特点、结合重点工作作为方法。

  一活动,就是以党建活动日为抓手,以推进党建工作常态化、制度化为目标。在工作方法上,各基层党组织每个月至少安排开展一次本单位党建活动日,增强党组织工作自觉性和计划性,提高基层堡垒凝聚力和向心力。

  一阵地,就是以“岗区队”“号手者”活动为抓手,建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青年志愿者这“六大阵地”。以“一个集体一份使命、一名先锋一面旗帜”为目标,开展“亮旗”行动,从各专业领域中选树50个集体和个人作为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周围党员群众提振精神、鼓足干劲,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一清单,就是以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三个清单为工作抓手,把建立以问题为导向的党风廉政建设内控机制作为工作目标。在工作方法上,对照《风险预控作业指导书》,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全局一盘棋,加大政治巡察力度,将问题的整改作为重中之重,举一反三,以问题整改倒逼责任落实。

  一评价,就是以“3331”评价模式为抓手,以建立规范统一、公开透明的评价机制为目标。在工作方法上,推广现场述职制度,对入党积极分子的评价,组织评价、群众评价、述职评价各占30%,绩效评价占10%。这种模式延伸应用到了评优评先、岗位招聘、干部考评等工作中,并对评价模式、内容不断完善,实现党员、干部、集体评价考核模式的规范统一。

  主要成效

  国网阳泉供电公司党委通过构建“七个一”党建工作法深入实施“亮旗工程”,配套建立《七个一”基层党组织百分考核评价细则》、“党建活动日”制度等,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使党组织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各级领导干部的先锋带动作用有效彰显,党员队伍整体素质显著加强,从而形成良好政治生态,为公司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强化经营各项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

  党建与中心工作“精准内嵌”。在“六大阵地”选树首批50个先进集体和个人,以“亮旗”标杆陆续带动其他专业骨干立足岗位奉献进取,将“亮旗工程”与主营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落地实践。各专业不断涌现出“共产党员服务队”“青年突击队”“青年岗位能手”“青年志愿者”等一批批标杆。例如,以援藏英雄为代表的陆华英党员队伍用行动践行了旗帜内涵,获得公司五级员工荣誉表彰;征集“亮旗工程”实践项目33个,涵盖保安全、强电网、优服务、提管理、塑队伍、促和谐六大领域,其中8个项目入选山西省电力公司重点项目库并获专家好评。

  党建工作新状态初步形成。各基层党(总)支部高质量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督促31个基层党组织以严格标准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切实将组织生活成效转化为提高自身、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果。以“党员示范”“师带徒”等载体为引领推动了党员干部队伍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通过两级党组织两个课题研究,全面构建起大党建工作格局,公司荣获山西省电力公司先进党委称号。

  基层党组织管理更加规范。开展基层党委“六个标准化”、基层党支部“五个标准化”建设,促进基层党组织运行更规范、管理更严细、履责更到位。抓好党建阵地标准化建设,完善软硬件,提升了党员活动保障性;抓好基础党务规范化建设,以问题为导向,定期整顿梳理基础党务工作,提升了党建工作规范性。按季开展党建工作督导,从严治党责任传导到基层党组织“神经末梢”,初步实现党建工作常态化制度化管理。狠抓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严抓“三个清单”制度闭环,建立谈话制度,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推进。

  党员干部队伍焕发新风貌。以主题活动为载体,引导党员在急难险重工作中勇挑重担,履职尽责,打造出多个党员示范责任区。整合优化7支“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不断拓宽服务深度和广度。全面开展“点亮山城你我同行”系列公益活动,全面建设爱心接力、爱心助跑、爱心驿站亮旗品牌。二次运检党支部荣获“国网公司电网先锋党支部”;援藏党员陆华英被评选为2017年度“国家电网公司优秀共产党员”、阳泉市直机关“六大先锋”、省公司劳动模范和十大新闻人物。

  党建对标态势基本拉开。自主研发党员自律评价系统,对在职党员实施积分评价对标管理。深化应用“七个一”党建基础工作百分考核细则,将党建工作目标任务转化为可量化、可考核、可对比的具体指标,定期考评,考评结果和党组织负责人绩效挂钩,确保“软指标”变成“硬约束”。全面实施量化计划管理和过程管控,逐级开展对标管理,按季对党建工作进行督导检查,进行优差排序,对排名靠前的党组织给予绩效加分奖励,对落后的党组织给予扣分处罚,激励各级党组织奋勇争先,争创一流。

  启示思考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党建与中心工作相融合,贯穿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路子才会越走越宽。围绕公司改革发展重点难点,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把解决企业发展难题、推进公司长足发展,作为检验党建工作的重要标准。制定生产经营规划时,同时制定提高员工政治思想、业务素质的规划;布置生产服务任务时,把考核目标和党建工作的要求同步下达;检查考评工作计划进度时,同时检查考评党建情况。党建融入业务工作还要注重方法,完善组织设置,统一员工思想,切实发挥“两个作用”,带动全体员工发挥主观能动性,为公司各专业全面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基层党组织的基础地位和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工作最坚实的支撑力量在基层,基层党组织是我们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加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是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在公司全面贯彻落实的重要保证。思想建设和制度建设要同向发力,要注重党员教育方式创新,充分运用各类教育平台和身边先进典型,采取专题研究、学习讨论、分享讲述等多种形式,变灌输式学习为引导式学习,被动式学习为主动式学习,在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上下功夫,真正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党建工作的创新与活力。改革创新是当今时代发展潮流,也是推进党的建设的强大动力,党要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就需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党只有在改革创新中实现自身进步,才能更好的引领发展。要始终注重探索党建工作方法创新和制度创新,引导基层党组织书记转变观念,不能把党建和主营业务工作视为矛盾体,党建做不好,队伍管不好,中心工作也很难做好。要紧密围绕党组织班子建设、党员管理等,建立健全制度机制,明确责任,加强规范,切实增强基层基础工作科学化水平,不断激发党的创造活力,永葆党的先进性。

标签 - 永葆党的先进性,党建实践,党建工作责任制,工作法,从严治党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