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

2018年11月23日 15:09:10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来自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的10位企业家代表先后发言。其间,总书记不断提问和插话,就一些问题同他们深入交流,并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妥善解决,体现出党中央对民营企业的关注和关爱。“习近平总书记的明确表态,给了我们一颗‘定心丸’。”与会代表的感言,代表着大多数企业家的感受。

  民营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这个形象的“五六七八九”,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证明了“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但也要看到,在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客观原因和主观原因等多重矛盾问题碰头的情况下,一些民营企业近来确实遇到了不少困难,有的甚至相当严峻。此时召开这样一次座谈会,对中国民营经济的发展意义重大,也为当前经济发展注入信心与动力。

  在这次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了“三个没有变”:“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此前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在东北三省、广东考察,给民营企业家回信,习近平总书记三次就民营经济发展作出重要指示;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研究解决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事实充分证明,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更重要的是,民营企业有所望,政府有所应;民营企业有所求,政府有所为。座谈会提出要抓好6个方面政策举措,其中每一项都直指民营企业反映强烈的现实问题,并将其落实为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完善政策执行方式等实实在在的行动。可以预见,当一系列针对性强、可操作性强的改革举措陆续出台,当相关政策效应进一步释放,现在民营企业遇到的困难一定能在发展中得到解决。

  民营企业要渡过难关,除了需要政策支撑,更需要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参加座谈会的一位企业家代表表示,中国的民营企业要进一步发展好,关键在于自我提升。换句话说,民营企业必须加强自主创新、练好内功,聚焦实业、做精主业,努力实现新的发展;必须弘扬企业家精神,艰苦奋斗、敢闯敢干,力争创造新的辉煌。

  目前,舆论场出现了一些否定、怀疑民营经济的杂音、噪音。但是,有党中央的关怀支持、有政策举措的有力保障,广大民营企业家应该有信心、有定力,经受住暂时困难的挑战。届时,走向更加广阔舞台的中国民营经济,定能为中国经济成绩单增添更加亮眼的一笔。

 

标签 - 民营经济发展,总书记,五六七八九,方针政策,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