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创新在新旧动能转换中的重大作用

2018年11月29日 08:59:08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上海考察时强调,“让科技创新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中发挥重大作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重视经济结构的优化、发展方式的转变、增长动力的转换,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而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新旧动能不能顺利转换,就不能真正强大起来。我们要抓住机遇,加大创新投入,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新旧动能转换对经济发展意义重大

  在当今世界经济风起云涌、风险挑战凸显的形势下,要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第一,新旧动能转换符合我国经济发展的实际。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综合分析世界经济长周期和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及其相互作用,作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战略判断。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过去高污染、高能耗的粗放型发展方式已经难以为继,经济增长动力、资源要素条件都已发生变化,经济发展方式亟待转变,经济结构亟待优化,经济增长动力亟待由旧转新。新旧动能转换,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五大新发展理念,能够从根本上适应新常态并引领新常态,符合我国经济发展的实际。

  第二,新旧动能转换有利于推动发展阶段的跨越。2012年以来,中国服务业规模超过第二产业,成为中国经济第一大产业。之后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明显增强,逐渐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主动力。服务业的快速发展主要依赖于居民收入水平的提升,目前中国已进入了上中等收入国家行列,并向着高收入国家行列迈进。要实现由上中等收入国家到高收入国家的跨越并非易事。在当前世界经济深刻调整,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的大背景下,对外应保持战略清醒,坦然面对挑战;对内应坚持党的领导,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实现发展阶段的平稳跨越。

  立足创新驱动促进新旧动能转换

  坚持创新发展,是分析近代以来世界发展历程特别是总结我国改革开放成功实践得出的结论。可以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取得的发展成就与创新紧密相关。在当前国际竞争日益激烈的背景下,唯有抢占发展的先机,紧紧抓住创新这个“牛鼻子”,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所蕴含的巨大潜能,实现优势领域和关键技术的突破,才能为新旧动能的平稳转换提供有力保障。

  创新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基础。新旧动能转换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不仅包括培育新动能,也包括改造旧动能;不仅包括经济增长水平的提升,也包括经济体制的完善、产业结构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这一过程需要牢固树立并贯彻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主要内容。创新位于五大新发展理念之首,处于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转换新旧动能,实现经济结构的优化、发展方式的转变、发展质量的提高,其根本是要坚持新发展理念,以创新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坚实基础。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我们必须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通过加快提高创新能力特别是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培育发展新动力。

  创新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引擎。创新,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发展动力决定发展速度、效能、可持续性。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能够为推动科学技术进步、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方式转变提供巨大动力,为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提供强力引擎。

  创新驱动新旧动能转换的路径选择

  创新具有丰富的内涵,既包括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也包括文化创新和管理创新等。要在现阶段实现创新驱动新旧动能转换,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就需要从全局的角度出发,统筹考虑关键领域的创新,全面发挥出创新引领发展的重要作用。

  第一,抓好创新驱动发展顶层设计。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首先要抓好顶层设计。只有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提出切合实际的发展方向、目标、工作重点,才能更好地发挥出创新驱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引擎作用。一是要把重点领域的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实施一批关系国家发展全局和长远发展目标的重大科技项目。二是要找准创新驱动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主要问题,紧跟全球科技发展步伐,通过自主创新突破发展的瓶颈。三是要引导科研机构和企业强强联合,形成合力,发挥协同效应。

  第二,优化创新驱动发展环境。一是优化创新驱动的制度环境。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应当建立重大经济活动知识产权评议制度,认真推进知识产权的各项保护制度,建立完善的知识产权评估制度,提升知识产权综合实力。二是优化技术创新支撑体系。要健全技术创新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进一步完善多元化投融资体系,引导技术创新向市场化和专业化方向发展。三是优化创新驱动的外部环境。要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既“走出去”,也“引进来”,在合作交流中积累经验、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最终实现自主研发。

  第三,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领域是最需要不断改革的领域。深化科技体制改革,需要通过改革激发创新活力,提升创新体系效能,突出创新平台的支撑作用。一是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引导资金流向具有发展潜力的科技型、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二是改革管理体制和评价机制,简化科研项目管理流程,改革科研绩效评价机制和重大科技项目的立项及实施方式,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三是突出创新平台支撑作用,汇聚人才、资金、信息等各类创新要素。

  第四,培育造就创新型人才。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必须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核心和培养造就创新型人才这个关键。一是要实行更加积极开放的人才政策,培养和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的创新团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要择天下英才而用之,实施更加积极的创新人才引进政策,集聚一批站在行业科技前沿、具有国际视野和能力的领军人才。二是为科技创新营造良好、包容的氛围,消除阻碍创新的条条框框和陈规旧制,充分保障科研人员的合理权益,为科研人员提供足够的空间和时间,让创新型人才专注于科技研究,充分发挥自身的才能。三是拓宽招引领域并创新招引方式,积极引进人才与资本、技术与资本协同的项目,实施引资与引才并重的战略。同时,还要大力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鼓励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并加强企业间的协同合作,积极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提高研发的质量和效率。

  (执笔:邱兆祥 向晓建)

标签 - 动能,转换,科研绩效评价,建设创新型,创新人才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