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迈可为白求恩拍照

2018年12月06日 16:11:22
来源: 人民政协报 作者:

林迈可所摄白求恩手术工作照

  这是一张让中国人十分熟悉的白求恩做手术的经典照片,但可能很少有人知道这幅照片的作者林迈可。

  林迈可是英国人,当年与白求恩同船来中国燕京大学任教,在漫长的旅途中结成了忘年之交。尤其是白求恩介绍的华北抗日根据地的情况,引起了林迈可的浓厚兴趣,他期待着与白求恩在华北再次相见。

  1938年夏,林迈可专程到五台山见白求恩。他亲眼目睹白求恩在硝烟弥漫的战场附近做手术,以破庙、戏台做手术室,以担架、门板做手术台,把一个个伤员从死亡线上抢救回来。

  因药品奇缺,导致许多伤员残废或丧失生命。白求恩愤怒地指出这是日军封锁造成的。林迈可说:“我知道该做点什么了。”

  回到北平,林迈可为八路军批量购买药品,然后在周末以旅游为名,一次次骑着摩托车通过日军哨卡,把药品交给平西八路军联络站,再输送到晋察冀边区。

  1939年暑假,林迈可再次到晋察冀见白求恩。白求恩热烈地拥抱他,说现在我们不只是朋友,而且还是战友。应司令员聂荣臻之邀,林迈可用自学的无线电技术,为八路军总部检修了无线电台。

  回北平前,林迈可掏出身上为数有限的美金塞给了白求恩,邀他有机会到北平去休养些时日。林迈可万万没想到,他们的这次分别竟然是永诀。1939年11月,白求恩感染败血症,抢救无效牺牲。

  1941年12月上旬,美国对日宣战。林迈可预感日本人会找麻烦,须马上撤离到白求恩工作过的地方去。在游击队的帮助下,1942年春节后,林迈可一行来到晋察冀。聂荣臻聘请林迈可和妻子班威廉担任晋察冀无线电高级班的导师。在两年多的时间里,林、班给高级班上完了大学相关专业的课程,还带领学员对晋察冀军区所属上百部无线电台进行了维护保养、升级改造。在培养的学员中,有的成为新中国通信、电子、导弹航天事业的领军人和领导者。

标签 - 林迈可,白求恩,1941年,做手术,聂荣臻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