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勇为党的女英雄━━陈康容

2018年12月10日 14:56:17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记者 陈弘毅

  陈康容,福建永定岐岭下山村人,1915年出生于一个缅甸华侨家庭。1930年,陈康容随父亲回国。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陈康容全身心投入抗日救亡运动,并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1940年农历7月15日,陈康容被国民党顽固派逮捕。9月17日,恼羞成怒的顽军残忍地将她杀害。 新华社发

  新华社福州12月8日电 在闽西龙岩永定区的红土地上,一个英烈的姓名至今仍被传颂,她就是牺牲时年仅25岁的陈康容。

  陈康容,福建永定岐岭下山村人,1915年出生于一个缅甸华侨家庭,侨居缅甸。1930年,陈康容随父亲回国,在厦门读中学,深受革命师友思想影响,积极参加进步活动,毕业后考入厦门大学。

  1934年,陈康容为避免当局注意,回缅甸执教于仰光华侨女中,同时投身于华侨抗日救亡活动。随着国内团结抗日形势日显,陈康容毅然重返厦门大学就读,在中共厦门工委领导下从事抗日救亡文化工作。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陈康容拒绝了父亲在缅甸为她安排的舒适生活,全身心投入抗日救亡运动,并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7年11月,党组织送她到龙岩参加中共闽西南特委第一期训练班学习。此后,陈康容先后加入中国妇女慰劳前方抗战将士总会厦门分会、厦门文化界抗敌后援会、厦门各界抗敌后援会慰劳工作团,并担任宣传股长。她带领厦门各界抗敌后援会的热血青年和妇女走上街头,教唱抗日歌曲,进行抗日救亡演讲,演出抗日救亡戏剧,深入社会办妇女夜校,激励群众起来参加抗日救亡。

  1938年3月,新四军二支队北上抗日,特委适应形势需要,派一批同志深入农村工作,陈康容被派回老家岐岭。经当地中共党支部书记、“保长”陈荣松介绍,化名陈容到岐岭小学任教。她以岐岭小学为阵地,在校内外建立了抗敌后援会,开展形式多样的抗日救亡活动,利用课堂、墙报、集会、演讲等形式号召群众参加抗日斗争,宣传党的抗战路线、方针和政策,宣传抗战必胜的道理,发动群众为支援前线捐钱;组织抗日救亡剧团,演出《打倒卖国贼》《抓汉奸》《放下你的鞭子》《大刀曲》等街头剧和舞蹈;演唱《九一八》《松花江上》等抗日歌曲,使方圆几十里的抗日救亡运动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

  在抗日战争最艰苦阶段,国民党顽固派消极抗日,积极反共,在各地秘密逮捕、迫害和杀害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斗争形势日趋紧张。1940年农历7月15日,陈康容被国民党顽固派逮捕。

  顽军先以荣华富贵诱惑劝降,遭到失败后,对她施以种种酷刑,扬言如三天内写出自首书,就放她与家人团聚,否则就要剥她的皮。陈康容面对死亡威胁,毫无惧色,毅然以诗句回答敌人:“青春价无比,团聚何须提。为了申正义,何惧剥重皮!”9月17日,恼羞成怒的顽军残忍地将她杀害。

  英烈的故乡永定是重要的革命老区,革命遗址、革命史料等红色资源丰富。近年来,龙岩市永定区积极筹措资金对部分承载重要历史事件、历史人物的革命旧址进行抢救性维修,着力实施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工程,走出了激活“红色基因”、塑造“红色品牌”、弘扬“红色精神”新路子。

标签 - 陈康容,抗敌后援会,女英雄,保长,松花江上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