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改电,最受益的是我们老百姓!”

2018年12月11日 10:21:41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张立平

  初雪后的津郊,空气中透着湿湿的寒冷。

  12月6日,气温骤降,西青区辛口镇郭庄子村那座蓄热式电锅炉开足了马力。热量顺着纵横交错的管道,一路传到赵文丽家。

  “行!烧得不赖!”赵文丽起身看了看墙上的温度计──20摄氏度。她顺手拿起镊子,转过身来,给桌上的两盆绿植除起了虫。

  上了年纪,她和老伴儿都怕冷,她腰还不好。几十年来,家里冬季的取暖主要靠一个煤炉子。三间平房,一个冬天至少烧4吨煤。“老伴负责伺候炉子。早晨起来,第一件事就是把一簸箕炉灰倒出去,再把一簸箕煤块端进来。生炉、添煤、封火、倒煤渣,每天这么折腾,家里也不暖和,在屋里棉袄都脱不下来。”赵文丽记忆最深的,就是村里大街小巷都堆满了炉灰渣子,风一刮,到处都是。

  其实这还不算什么。

  那时候,一到傍晚,人们从外边干活回来,家家户户开始点炉子,村里村外弥漫着浓浓的黑烟,天是灰蒙蒙的,雾天也明显增多,空气里还夹杂着刺鼻的味道。

  赵文丽看到的景象,换成有关部门的文字资料就是:每燃烧掉1吨标煤,同时向大气中排放温室气体二氧化碳2.62吨,有毒气体二氧化硫8.5公斤,氮氧化物7.4公斤。

  一家一户的燃煤炉,为大气污染“贡献”了充足的原料。为改善空气质量,减少散煤污染,“煤改电”成为服务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工程的重要工程。

  辛口镇建管办主任高俊铭全程参加了各村“煤改电”工程。11个村,市、区、镇总共投资了8亿元,建成了4个电锅炉。郭庄子村的电锅炉是在村里停车场的原址上建起来的,去年9月开始施工,两个月后投入使用,为全村332户村民、2万平方米面积提供取暖服务。

  “农村平房保温效果差,要达到满意的取暖效果,锅炉得用2到3倍的‘劲儿’来烧。我们选择在电价低谷时段进行夜间供暖和蓄热,白天再将储存的热能进行释放,这样大大节约了用电成本。”高俊铭介绍,这一个锅炉,由电力部门、供热部门和管道抢修3支队伍,全天24小时同时维护;全镇4个电锅炉,一个采暖季的运维费用大约200万元,全部由政府买单。

  村党支部委员王铁军作为村里“煤改电”协调小组的一员,从动员、施工到运行,亲眼见证了村民从“试试看”到“全力支持”的过程。

  “有的村民担心用了清洁能源,花费是不是提高了,我们就给大伙儿一笔一笔算账,最后大伙儿明白了,举双手赞成。”王铁军说,“每户以3组暖气片计算,需要缴纳采暖费1200元,但政府以户为单位补贴400元,也就是说每户只需缴800块,就可以温暖过冬。改用清洁能源,政府补贴,使老百姓的花费大大降低。以前村民自己烧煤取暖,舍不得花钱,一半好煤、一半次煤,一个冬天还最少要花3000元。”

  “煤改电,最受益的是我们老百姓!”赵文丽对这样的变化很满意,老伴儿再也不用伺候炉子了,屋里暖和了,村里干净了,花费还少了。

  天儿很冷,乡亲们心里却热乎着呢。

标签 - 赵文丽,煤块,煤改电,贡献,清洁能源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