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

唐洲雁来源: 经济日报

  【核心看点】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对我们认识和把握新时代,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重大变化

  事物的主要矛盾决定事物的性质。判断一个时代发生变化的基本依据,很重要的一点是看其主要矛盾有没有发生转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在全国人民长期奋斗基础上不断推动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重要转化的必然结果。

  历史唯物主义告诉我们,不同的历史时期,有着不同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正确认识和把握其中的主要矛盾,是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根本动力。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是在我们党对中国社会主要矛盾作出准确判断的基础上顺利开启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科学分析了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主要矛盾,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指出,在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我国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个概括符合我国当时的实际情况。可以说,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关键就在于我们党毫不动摇地坚持对主要矛盾的准确判断,始终抓住解决这个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不放松,持之以恒近40年,不仅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整体水平显著提升,而且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进而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

  在这个新时代,随着“落后的社会生产”从总体上一去不复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也发生了重大变化,即从过去“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新的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同时,随着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更加突出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

  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仍然是主观需求与客观发展相互协调的矛盾,背后交织的也仍然是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复杂矛盾。但如果说我们过去讲“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其着眼点主要是解决人与物、人与自然的关系的话,那么新时代的主要矛盾,则不仅要解决好人与物、人与自然的关系,而且要进一步解决好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关系。解决好这个矛盾,既要从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着手,大力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又要从多方面调整生产关系、完善上层建筑着手,特别是要注重从人民关心的事情做起,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改革的成果更多地惠及全体人民,真正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

  当然,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并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认识和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

  按照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社会主义作为共产主义的初级阶段,它本身的发展也是分阶段进行的。我国进入社会主义社会以后,将要经历一个长期发展的初级阶段,这是我们最大的国情、最大的实际,也是我们党在新中国成立后经过艰辛探索得出的正确结论和科学判断。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强调总依据,是因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当代中国的最大国情、最大实际。我们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牢牢把握这个最大国情,推进任何方面的改革发展都要牢牢立足这个最大实际。不仅在经济建设中要始终立足初级阶段,而且在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中也要始终牢记初级阶段;不仅在经济总量低时要立足初级阶段,而且在经济总量提高后仍然要牢记初级阶段;不仅在谋划长远发展时要立足初级阶段,而且在日常工作中也要牢记初级阶段。”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要始终牢记这段话,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这是我们从改革开放的全部实践中得出的一条重要结论,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的含糊和动摇。为此,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一方面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牢牢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另一方面,又要更加准确地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总之,不同社会形态的发展都是分阶段进行的,社会主义作为共产主义的初级阶段,本身又分为发达和不发达的阶段,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就是处于这样一个不发达的阶段。在这个阶段,各国建设社会主义,都需要走自己的路,不断进行自己的独特创造。中国在进入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以后,经过艰辛的探索,通过改革开放,开启了历史发展的新时期,找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唯一正确的道路。在这条道路上,经过30多年的接力奋斗,我们迎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时代,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的新时代,还是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新时代。在这个新时代,我们的国家将要实现全方位的现代化,我们的人民将要实现共同富裕,我们的民族将要实现伟大复兴。我们不能辜负了这个伟大的时代,必须撸起袖子加油干,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奋力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