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好新时代先锋模范作用

唐洲雁来源: 人民日报

  在各个不同历史时期,由于我们党所承担的历史任务各不相同,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具体要求和表现形式也是各不相同的。但是,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干部就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面临更加艰巨的任务,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党员、干部就必须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继续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

  不忘初心,点亮理想信念的明灯。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就是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广大党员、干部心中有了理想信念这盏明灯,不论碰到什么挑战、遇到什么困难,都能朝着明确的目标前进,都能真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引领身边的群众共同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学习榜样,树立日常工作的标杆。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党从来不缺乏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身的优秀榜样,远的如焦裕禄、孔繁森,近的如沈浩、邹碧华,还有我们身边的大学生村官张广秀以及济南市甸柳新村街道第一社区党委书记陈叶翠。这些优秀榜样把毕生精力都奉献给了党和人民的事业,用自己的生命谱写了一曲又一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赞歌。每一名共产党员都要时刻对照优秀榜样,从榜样身上汲取不断前行的力量,把榜样的力量融汇到实际工作当中,用更高的职业标准要求自己,成为工作标杆,用更好的业绩展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彰显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心中有民,燃起爱民为民的热情。以民为本,是中国自古以来的优秀政治文化传统。中国共产党将这一优秀政治文化传统与马克思主义相结合,形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进而形成新时代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宏观角度讲,我们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党必须时刻坚持群众路线。从微观角度讲,党的群众路线需要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和每一名党员去贯彻执行。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以满腔的爱民热情去开展各项工作,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