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网络空间的出现提供了跨国文化交流的可能

沈逸来源: 光明日报

  除了是大学教授以外,我其实是互联网的深度使用者,见证了中国互联网的成长和发展。

  全球网络空间的出现提供了跨国文化交流的可能,但是这种交流需要从自发转向自觉。这种转向所面临的一个重大的任务,除了让文化进行自发的制作和传播以及交流以外,它需要引领,即各国应该设置一个价值尺度和标准,要进行自觉的引导。我们如何去寻找共同的边界,尤其是这个边界不仅是管理者认可,也要用户认可,并且在实际市场需求和技术内生规律这四个方面取得均衡。我们需要确保实现以负责任的方式实现有效的文化交流,也就是在这种文化交流中,尽可能地减少或者避免产生负面影响和消极后果,有效地保障行为主体,尤其是未成年人网络用户的合法权益。

  目前来看,我们仍然有理由保持乐观。从中国的网络小说被翻译后向全球传播,以及境外的优秀影视作品在境内的传播来看,网络空间为积极和健康的全球文化需求提供了广阔的想象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