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读本

孙业礼来源: 人民日报

  在全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中,《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出版了。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中央文献研究室能够参加这项重要工作,感到非常光荣。

  这部著作是2014年出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延续,收入2014年8月至党的十九大召开前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稿99篇,充分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历史进程;充分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发挥的决定性作用、作出的决定性贡献,为国际社会和国内外读者深入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提供了权威读本。

  认真学习这部著作,我有几点体会。

  1.这部著作生动记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辉煌历程。这部著作开卷篇题为《努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加广阔的前景》,点明了这一时期全党所有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都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重大时代课题,这就是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问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围绕回答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的,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深入思考及认识成果。这本书第一个专题,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题收入8篇文稿,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些根本性、方向性、原则性问题提出的创新性思想观点。第二至十七专题,系统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思想和重大部署,包括国防和军队建设、“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等。学习这些重要文稿,有助于读者深入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这五年极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从而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以及形成发展过程的理解。

  2.这部著作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党的十九大报告用“八个明确”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对这些核心思想都有充分反映。比如,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书中以“现代化”作为关键词出现了60多次,“伟大复兴”出现了50多次。可以说,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都是围绕实现这一总任务展开的。比如,关于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并对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进行阐述,提出解决对策。这就为党的十九大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作出新表述奠定了基础。比如,关于“五位一体”、“四个全面”和“四个自信”。习近平总书记这方面的文稿极为丰富,书中对“五位一体”、“四个全面”的每一个方面都设立了专题,并将“四个自信”贯穿其中。比如,关于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书中以《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为题,集纳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这个重大问题的论述,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必须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非常丰富,集中概括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涵盖坚持党的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涵盖“五位一体”、“四个全面”,涵盖国防和军队建设、维护国家安全、“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对外战略。书中选收的文稿,就是其中的重要内容。

  3.这部著作鲜明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思想方法、风格特点及作为大国领袖的风采。我们能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总是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全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站在人类前途命运的高度,站在国内大局和国际大局相互联系的高度,全面审视中国和世界的发展,把党和人民事业放到历史长河和全球视野中来谋划,体现了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理论家、战略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锐判断力和战略定力。他善于联系中国的历史和文化、结合自己的经历谈对一些重大问题的看法和体会,善于讲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善于引用历史典故,思想精辟深刻、鞭辟入里,同时语言又很生动、接地气,有强大感染力和人格魅力,产生广泛国际影响。

  我们要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以及此前出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