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理论照亮现实 照亮精神世界

孙正聿来源: 光明日报

  谈三点想法:学术使命问题;学者担当问题;学术传播问题。

  学术使命问题。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的哲学社会科学取得了历史性、突破性进展。对人类来说,最为艰巨和重大的理论问题莫过于发现人类自身的发展规律;对于今天的文化强国建设来说,最根本的问题是重构人的精神家园。学术研究应该用理论照亮现实,照亮人的精神世界。只有如此,我们才能为人民群众的历史创造活动赋予坚实的理论支撑,才能对人类文明的形态变革提供规律性的道路指引。

  学者担当问题。学者是人格化的学术。中国的学者要着力解决自身缺乏理论洞察力、概括力、思想力的问题。为此,学者应有四个“真”字和三个积累——四个“真”字,即真诚、真实、真切、真理。真诚是学者的根基,真实是学者的研究基础,真切是学者真实的贡献,而真理是学者应有的追求。三个积累,分别是文献积累、思想积累、生活积累。

  学术传播问题。对此我有五点想法:一是打造经典。只有打造出学术的经典,才能让世界看到学术中的中国。二是开展批评。今天的学术批评存在一些不正常现象,没有正常的学术批评就不会有学术的繁荣。三是推广普及。在整个人类文明的传播过程中,最基本、最重要的载体是教科书,应当特别强化教科书的编写。四是强化外译。通过学术著作外译来增强文化自信,真正让中国学术走向世界。五是形成学派。只有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各种学派,才能够引领和规范中国的学术研究。

  (光明报记者王斯敏、曲一琳 通讯员王晓静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