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行动纲领

王一鸣来源: 求是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标定了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那就是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实现现代化一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梦想。改革开放后,我们党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了新的战略部署,提出“三步走”战略设想。党的十三大报告对“三步走”战略进行了全面部署:“我国经济建设的战略部署大体分三步走。第一步,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一九八○年翻一番,解决人民的温饱问题。这个任务已经基本实现。第二步,到本世纪末,使国民生产总值再增长一倍,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第三步,到下个世纪中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人民生活比较富裕,基本实现现代化。然后,在这个基础上继续前进。”

  经过全党和全国人民的不懈奋斗,我们已在上世纪80年代末和上世纪末分别实现解决人民的温饱问题、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这两步战略目标。在此基础上,党的十六大提出:“我们要在本世纪头二十年,集中力量,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使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然后再奋斗30年,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党的十七大、十八大根据发展新变化,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提出一系列新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的外部环境,面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等一系列深刻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迎难而上,开拓进取,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的全方位、开创性成就。现在,距离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3年时间。我们要按照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要求,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

  党的十九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战略部署。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的30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分两步走的战略部署,是在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之后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我们党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的必然选择,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分两步走的战略部署,有利于保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连续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创造性地提出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这是党治国理政的战略部署。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阶段性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都是长期战略任务。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完成之后,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可以保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连续性和持续性,推动党和国家事业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继续向前发展。

  分两步走的战略部署,把我国原定的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时间提前了15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意味着将原来提出的“三步走”战略的第三步目标实现时间提前了15年。作出这样的战略安排,是基于改革开放近40年来发展超过预期水平,积累了加快现代化进程的条件,实现这个目标是可行的。与此同时,把“基本实现现代化”提前15年并提出到本世纪中叶实现更宏伟的目标,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必须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只争朝夕,加倍努力,奋力实现这一宏伟目标。

  分两步走的战略部署,丰富和完善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内涵。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目标、新部署,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更加注重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领域的平衡发展和充分发展,更加注重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更加注重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更加注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更加注重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体现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的统一。

  分两步走的战略部署,开启了从“数量追赶”转向“质量追赶”的新进程。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目标要求,只作了原则性展望,没有提“翻番”类指标,这是基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已经成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个阶段的主要任务已经不再是“数量追赶”、解决数量短缺和供给不足,而是转向“质量追赶”,以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为主攻方向,通过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显著增强我国发展的质量优势。

  分两步走的战略部署,使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形成了完整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分两步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使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形成了“解决人民的温饱问题”“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五阶段路线图,与此同时,分两个阶段、每个阶段15年的安排,明确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时间表,这就使制定具体发展规划和工作部署有了基本遵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