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点亮各国共同发展之路

王义桅来源: 解放军报

  “中国愿同国际合作伙伴共建‘一带一路’。我们要通过这个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把‘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不仅对推动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也将引领“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点亮世界各国共同发展之路。

  长久以来,在经济全球化大潮中,许多发展中国家和欠发达国家成为“被遗忘的角落”。有关机构发布的地球夜间灯光图,犹如一块“黑色大理石”,大部分地区都看不到灯光,处于“贫困的黑暗”之中。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黑暗的区域有望渐次被点亮。

  始知丹青笔,能夺造化功。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平赤字、治理赤字和发展赤字日益突出。“一带一路”倡议顺应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内在要求,彰显了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命运共同体意识,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一带一路”倡议联通陆海,超越了传统意义上陆海两分的地缘思维模式。“一带”东牵亚太经济圈,西接欧洲经济圈;“一路”则将沿线国家串联起来,形成海上贸易带。“一带”携手“一路”,超越以往单向度的海洋型全球化,有利于推动世界经济均衡发展。

  前不久的一项研究表明,全球63%的中央银行认为“一带一路”是千载难逢的机遇;92%的中央银行预计,在未来5年内,“一带一路”相关项目能够支持参与国的经济增长。而据估算,每1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便可以创造3万至8万个就业岗位。“一带一路”聚焦关键通道、关键城市、关键项目,联结陆上公路、铁路网络和海上港口网络,引导热钱流向实体经济,减小全球金融危机发生的风险,让全球化惠及更广泛的地区和群体,让各国民众拥有更多的参与感和获得感。

  “一带一路”是中国为破解人类发展难题贡献的“中国方案”。“一带一路”通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增加了各地区的流动性,既有利于缩减世界贫富差距,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也开出了应对逆全球化的药方,可谓是抓住了世界经济发展的“牛鼻子”。这也是中国倡导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吸引了发达国家广泛参与的重要原因。

  更重要的是,“一带一路”倡议坚持合作共赢的新理念,摒弃丛林法则、不搞强权独霸、超越零和博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在致力于设施联通的同时,也追求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注重政策沟通和民心相通。要在分化的世界中寻找共识、增加合作、促进发展,后者的重要性并不亚于前者。

  顺世界潮流,合人间大道。5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参与各国携手应对世界经济面临的挑战,实现了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成为各方共同打造的全球公共产品。站在新的起点上,“一带一路”必将积聚更加广泛的国际支持,更好造福各国人民,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更强劲的动力,为世界开辟更加光明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