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殖民主义论”可以休矣

王义桅来源: 求是

  近年来,随着中国越来越多地参与非洲国家的建设,西方出现了“新殖民主义”等攻击抹黑中非合作的论调。最近,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多位非洲国家领导人对这样的言论进行了激烈的反驳,认为“中国的对非投资绝非新殖民主义,而是互利共赢的合作”,“中国与非洲没有殖民关系”。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中强调:“中非合作好不好,只有中非人民最有发言权。任何人都不能以想象和臆测否定中非合作的显著成就!”在无可辩驳的事实面前,“新殖民主义论”可以休矣。

  一、中国没有殖民的基因

  早于西方航海家们来到非洲近一个世纪,来自中国的郑和船队就曾抵达东非。不同于凯撒“我来了,我看见了,我征服了”,郑和是“我来了,我看见了,我离开了”。殖民文化在西方一脉相承,和平文化则早已渗入中华民族基因。

  在5000多年的文明发展中,中华民族一直追求和传承着和平、和睦、和谐的坚定理念。以和为贵,与人为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协和万邦等理念在中国代代相传,深深植根于中国人的精神中,深深体现在中国人的行为上。2100多年前,中国人就开通了丝绸之路,推动东西方平等开展文明交流,留下了互利合作的足迹,沿路各国人民均受益匪浅。600多年前,郑和率领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船队7次远航太平洋和西印度洋,到访了30多个国家和地区,没有占领一寸土地,播撒了和平友谊的种子,留下的是同沿途人民友好交往和文明传播的佳话。爱好和平的中华民族在近代却遭受西方帝国主义列强的野蛮侵略和掠夺,中国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国家,中国近代史就是一部中华民族抵抗外来侵略、实现民族独立的伟大斗争史。历经苦难的中国人民珍惜和平,绝不会将自己曾经遭受过的悲惨经历强加给其他民族。

  正因为有这样的民族基因,中华人民共和国自成立以来,经过近70年的发展,特别是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实现了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工业化,开创了没有靠殖民扩张、战争掠夺而实现工业化并取得现代化重大成就的奇迹。

  二、“一带一路”倡议:助推非洲去殖民化

  一部非洲近代史,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西方殖民主义者的侵略史和非洲人民反抗西方殖民的斗争史。直到现在,非洲仍然存留着西方殖民主义的历史痕迹及其带来的诸多现实问题。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打造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不仅完全不同于近代西方的殖民做法,还将有力助推非洲去殖民化。

  被西方殖民以来,非洲国家间的相互联系很少,都是与欧洲宗主国联系,两个接壤的非洲国家首都不能实现直航,而要绕道法国巴黎。非洲被殖民以后,逐渐成为了西方国家的资源和原材料的来源地,直到今天仍然是非洲国家谋求现代化发展的制约因素。二战后,尽管非洲国家纷纷独立并摆脱了殖民统治,但非洲市场仍因西方殖民者的遗留影响而被分割,即使欧洲一体化也并未促进非洲的一体化。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纠正西方殖民体系的遗留问题,拓展非洲国家的对外交流,加强非洲内部的横向联系。“一带一路”倡议从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入手,让非洲市场联通起来,从而帮助非洲获得内生发展动力,实现工业化,真正脱贫致富。

  除了内部的互联互通外,“一带一路”倡议还给非洲带来两大效应:陆海联通、洲际联动。目前全球八成的贸易往来要借助海洋,七成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来自沿海地区一百公里地带,广大内陆国家难以分享这种经济全球化的红利。5年前,习近平主席在世界上最大的内陆国哈萨克斯坦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意在扭转这种不平衡的经济全球化。由中国援建的蒙内铁路连接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和东非第一大港蒙巴萨,通过陆海联通让肯尼亚内地和东非寻找到出海口,融入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进而实现经济腾飞。而“一带一路”倡议所带来的洲际联动效应,更是让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非洲通过印度洋、北非和地中海、中东地区融入了欧亚大陆的振兴。

  近现代以来,非洲国家逐渐被西方国家主导的经济全球化进程边缘化,“一带一路”倡议是改变这一状况的重要机遇。欧洲由于资源匮乏,其技术创新以节约资源和原材料为导向;美国的自然资源相对丰富,其创新以节省劳动力为主要考量。而劳动力价格低、资源丰富又恰恰是非洲最主要的优势,因而非洲不断被边缘化。“一带一路”倡议被认为是非洲实现工业化必须抓住的重大机遇。此外,“政府+市场”双轮驱动的中国模式也有助于改变非洲国家被边缘化的处境。在一些内陆的发展中国家,按西方的市场经济规则是很难获得国际金融机构贷款的。但是中国的国有企业、银行可以提供开发性金融贷款,从改善基础设施开始,逐步培育市场经济所需的环境。在这一过程中,中国能为非洲国家提供第一桶金,帮助这些国家改变被经济全球化进程边缘化的趋势。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等无果而终或遥遥无期形成鲜明对照,“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了世界经济走出低迷、振兴国际和区域合作的大方向,也给全球投资者带来了希望。

  三、乱扣新殖民主义帽子,反映出西方一些势力的战略焦虑

  近年来,随着中国对非洲的援助和投资逐年增加,一些西方国家开始质疑中国的投资和营商模式,并给中国扣上了一顶“新殖民主义”的帽子。事实上,所谓的“新殖民主义”同西方近代的殖民主义一脉相承,都是资本主义制度的产物,其实质是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对已获得政治独立的国家继续进行控制、干涉、掠夺与剥削,维持不平等的国际关系和旧的殖民主义世界秩序。将“新殖民主义”的帽子扣给实行社会主义制度的中国,不仅不符合实际,而且深刻反映出西方国家一些势力的意识形态偏见及战略焦虑,他们之所以这样做就是企图污名化中国,破坏中非之间的友好关系。

  长期以来,中国在同非洲的合作中始终坚持真诚友好、平等相待,义利相兼、以义为先,发展为民、务实高效,开放包容、兼收并蓄。13亿多中国人民始终同12亿多非洲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始终尊重非洲、热爱非洲、支持非洲,坚持做到“五不”,即:不干预非洲国家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不干涉非洲内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不在对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在对非投资融资中谋取政治私利。

  中国在非洲的投资和西方的掠夺式投资有根本区别,中非合作的本质是互惠共赢。自从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提出中非“十大合作计划”以来,一大批铁路、公路、机场、港口等基础设施以及经贸合作区陆续建成或在建设之中,中非和平安全、科教文卫、减贫惠民、民间交往等合作深入推进,中国承诺提供的600亿美元资金支持都已兑现或作出安排。中资企业在非洲已建成和在建的项目,将为非洲新增约3万公里公路、年处理8500万吨货物的港口容量、日供900万吨清洁供水能力、近2万兆瓦发电能力和3万多公里输电线路,并创造近90万个就业岗位。“十大合作计划”给中非人民带来丰硕成果,展现了中非共同的创造力、凝聚力、行动力。在此基础上,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提出重点实施“八大行动”,将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成功推向新的高度。

  在事实面前,一些西方舆论也不得不低头。日前发布的麦肯锡调研报告《龙狮共舞:中非经济合作现状如何,未来又将如何发展》坦言,欧盟和美国等西方捐助国主要以补助金形式提供援助,而中国则偏好基础设施建设优惠贷款和出口信用等形式。相比于附带严苛政治条件的西方国家援助,中国的投资和援助不以意识形态和价值观作缚,而是按照市场规律,以发展经济的角度看待非洲。

  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平等互惠的基础上与50多个非洲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对于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然而,一些西方势力故意抹黑中非合作,其实质是对不平等国际关系的留恋,以及对旧秩序将被打破的焦虑。

  四、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中国永远是非洲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中非关系是南南关系,根本不同于非洲与西方国家的南北关系。如今,中非合作插上“一带一路”的翅膀,迎来黄金时代。把“一带一路”建设同落实非洲联盟《2063年议程》、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及非洲各国发展战略相互对接,将开拓新的合作空间,发掘新的合作潜力,打造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非洲国家全部是发展中国家,有4亿人未摆脱贫困,5亿人没有用上电,成为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最困难的大陆。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指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非早已结成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我们愿同非洲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典范。

  中国在非洲的投资和援助给非洲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吉布提总统伊斯梅尔·奥马尔·盖莱去年11月访华时曾感叹地说:“西方人来了100多年,我们的国家还是这么穷,中国人才来了3年,就让我们国家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让我们看到了希望。”举例来说,近几十年来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在非洲建成的铁路及城市轨道总里程达到10605公里、公路达到4800公里,运营及维护铁路里程超过2800公里。据中国铁建统计,其在非洲投资总额超过10亿美元,采购当地设备及原材料总价值超过38亿美元,缴纳税收超过20亿美元,捐赠、援建等从事公益活动总投入超过8000万美元,累计雇佣非洲员工超过45万人次,培训非洲员工超过30万人次。

  中非合作将在未来创造出新的发展奇迹。面对美国大搞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非洲国家对西方模式深感失望,纷纷向东看。从发展靠援助到学习中国自主发展经验,进而搞招商引资、改革开放,非洲国家越来越重视学习中国的经验,非洲的黄金时代正在到来:把中国资金、技术、市场、企业、人才和成功发展经验等相对发展优势同非洲丰富的自然资源、巨大的人口红利和市场潜力紧密结合起来,必将创造出新的发展奇迹。中国现代化经验最为鲜活,与非洲合作政治基础最好,中国梦正激励和塑造非洲奇迹、非洲梦。中国愿以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指引,在推进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基础上,同非洲国家密切配合,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实施“八大行动”,共同谱写中非合作和南南合作的新篇章。

  非洲是希望的大陆,与“一带一路”倡议进行目标、任务、经验、智慧对接最为积极。埃塞俄比亚、坦桑尼亚、肯尼亚、刚果(布)已成为中非产能合作先行先试示范国家。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宣布的中非“十大合作计划”中,高速公路网、高速铁路网、区域航空网、基础设施工业化的“三网一化”,正在推进非洲的横向互联互通和区域合作,改变非洲被经济全球化边缘化的命运,打造非洲发展的崭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