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在砸自己的脚

高祖贵来源: 学习时报

  3月22日,特朗普签署总统备忘录,依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从中国进口的价值近600亿美元规模的商品征收高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据此,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在15天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并就相关问题向世界贸易组织起诉中国;美国财政部将在60天内出台限制中国企业投资并购美国企业的方案。这标志着美国在经贸领域对华宣战。

  特朗普政府此轮对华贸易战叫阵,是其一上台就叫嚣要解决美国对华巨额贸易逆差主张的体现。他们认为美国现有贸易逆差的一半甚至三分之二来自中国,并不断施压中国减少对美贸易顺差,甚至明确要求在2018年减少顺差的额度是1000亿美元。这种居高临下的霸权主义姿态,不仅罔顾中美经贸深度互补依存的现实,罔顾美国占据国际产业链高端位置和限制高技术出口是造成对华贸易逆差重要原因的客观事实;而且不顾贸易战从来双输,中美关系和则两利、斗则俱伤的铁律,更不在乎贸易战对两国关系其他领域的外溢扩散效应等诸多政治后果。中美建交近40年来,到2017年底贸易额已经达到5800多亿美元,贸易规模增长了232倍,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双向投资累计超过2300亿美元。经贸合作已经成为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和“助推器”,损害其积极作用势必损害两国在其他更广阔领域的共同利益和重要合作。

  中国不希望发生贸易战,也不会主动挑起贸易战,但中方一不会怕、二不会躲,将利用充足的政策储备、广阔的转换空间、丰富的资源手段,坚决捍卫自身正当权益。中国是美国大豆、玉米、半导体、汽车、飞机等产品最重要的进口国,正在成为美国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开发等方面的重要投资者,更是美国解决许多国际热点难点问题和应对全球性挑战的重要合作伙伴,早已不是任人宰割的羔羊。中美原本可以通过全面经济对话等渠道来谈判解决分歧,而美国却选择停止全面经济对话,转而要打贸易战。贸易战一旦开打,势必损害两国互信,牺牲两国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合作,压缩两国在第三方的合作空间,推高美国相关商品价格并直接损害美国公众的利益。也许正由于此,美国45个行业协会公开表示反对,43名顶尖经济学家发出警告,美国信息技术与创新基金会报告认为这将使美国经济未来10年损失约3320亿美元。历史将证明,美国对华发动贸易战,伤害中国,但更伤害美国,而且伤害一定会超出经贸范围。

  特朗普此轮对华贸易战叫阵,是其3月23日起对从世界多国进口的钢铝产品征收高关税的贸易保护措施的继续。特朗普政府在宣布征收钢铝高关税措施后,又宣布该措施所涉及的英法德等欧洲国家以及加拿大、墨西哥、韩国、阿根廷等国家将得到豁免而不受惩罚,这就使得原本针对多国的措施变成主要针对中国这个美国第十一大钢铁产品进口国和第四大铝产品进口国。

  然而,在全球化相互依存时代,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已经成为世界120多个国家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如果中美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陷入贸易战,那势必连带殃及甚至严重冲击全球经济。特朗普3月22日签署备忘录就引发全球股市等金融市场剧烈动荡,已是例证。正是看到这种巨大的潜在危害,3月20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出席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的各国代表,普遍担心特朗普政府征收钢铝高关税的举动可能挑起全球贸易战和阻碍全球经济增长;经合组织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也都纷纷发出严重警告。2008年从华尔街开始的金融经济危机已经充分证明,包括中美在内的世界各国,只有在同舟共济、相互尊重、互利互惠基础上,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才能确保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刚刚走出危机的美国,难道就忘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