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通论》评介

顾海良来源: 光明日报

  由逄锦聚教授等多位学者撰写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通论》,日前由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在系统总结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经验与理论创新的基础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重大理论问题进行深入探索,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的建设进行了有益尝试。通览全书,该书的优长主要体现在如下“三个结合”上,这三方面的结合,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的构建有着方法论上的启示。

  第一,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与中国经济改革发展的实践,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现代化建设实践很好地结合起来。在前几十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成就的基础上,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本书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基本方法,把实践经验上升到经济理论的新高度,总结阐释了以人民为中心、新发展理念等内容。

  第二,把对党的创新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阐释与对政治经济学的学理性研究结合起来。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发表了多次重要讲话,这些讲话与其他内容的一系列讲话一起,形成了党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本书对这些重要讲话的内容和观点以及在此指导下形成的一系列方针政策,用学术话语和规范做了深入的研究,进行了学理性的阐释。

  第三,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丰富的理论资源同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优秀经济思想、西方经济学理论中对中国有借鉴价值的内容结合起来。该书阐释的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在鲜明地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同时,还吸取了我国传统文化中的优秀经济思想,并借鉴吸收了世界各国的经验和理论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