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度有中华文明滋养

韩震来源: 人民日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制度不断趋于成熟定型,也更加科学管用,这同它具有深厚历史文化根源是密不可分的。中国制度源于中华文明,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立足中华大地进行创造性实践的结晶。中国制度的中华文明滋养,可从以下几方面来把握。

  以民为本的价值取向。中国古代文明的繁荣,同政治思想中的人文精神和民本主义思想密切相关。注重苍生黎民的理念在一定程度上构成某种规范性力量,成为政权稳固、国家稳定的重要保障。一些有识之士能够怀有“保惠于庶民”、服务天下百姓的志向,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境界,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勇气,献身于报国安民事业。这些价值理念,在当代中国已转化为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文化资源,给中国制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理念提供了丰厚历史文化土壤。

  德才兼备的用人原则。孔子说,“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孟子说,“尧舜之道,不以仁政,不能平治天下。”中国古代先贤早已阐明仁政德治的重要性,指出为政者必须修身养性,才能齐家治国平天下;在用人时既要考虑其能力,更要考察其德行修养。用有才能的干才,才能做成事,做成大事。如果用无能的人,就会误事。而用无德之人,即使其有些才干,也不会有好结果,因为德行上的欠缺破坏力更甚。有人会问,究竟是制度重要还是人重要?实际上,二者均重要。问题的症结就在于,制度能否保证遴选出德才兼备的人。中国古代提出选贤用能的理念,强调德才兼备、注重道德修养,让人和事相得益彰。这对当代中国有着重要启迪意义,有助于我们在现代条件下探索选用人才的制度和方法。对于培养选拔干部,习近平同志指出,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我们党既坚持德才兼备的选人用人原则,把愿意为人民服务且能干事、干成事的人选出来、用起来;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把不能干事、耽误事特别是德行不正甚至腐败堕落的人清除出去。这保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具有坚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包容稳健的理政方式。中国的政治制度文化源远流长,古代许多政治范畴,如中道、仁政、德治、用贤等在历代政治实践中延续发展。回顾历史不难发现,正是这种“和谐则太平之所兴”的包容性,保障了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绵延不绝、发展壮大。这种执政理念和执政方式,既勾勒出中国传统政治文化的形态,也体现了中华民族谨慎严肃对待权力的大智慧。正是受这种文化和智慧的滋养,我们党在复杂多变的世界格局中才能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抓住发展机遇,成功避过险滩和暗礁,走出一条成功的国家治理之路。

  守正创新的改革意识。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在中国古代先人看来,国家制度应该“顺乎天而应乎人,革之时义大矣哉”。既坚守正道,又不断变革,才能生生不息。正是秉持“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精神,中国历史上不断进行改革变法,推动国家和社会赓续发展,实现中华文明长期繁荣。可以说,当今中国人民改革创新的意识,今天中国的改革开放,就深深扎根于几千年传承下来的自强不息、守正创新民族精神之中,是改革创新文化传统的现代发展。

  经世致用的评价导向。儒家主张修身入世,在社会发展中建功立业。从这方面看,我们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就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创新。中国发展为什么又好又快?中国制度为什么科学管用?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党中央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号召,通过实干和实绩书写家国情怀,实现立德立言立功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