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与应用导向相结合

戴木才来源: 光明日报

  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重大命题。李泽泉撰著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论与实践探索》,从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推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等方面,对这一重大命题从理论和实践两个维度进行了多视角的探索,提供了许多有益思考。

  从学科发展的角度看,该书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文化建设、思想道德建设、法治建设相联系,拓展了核心价值观的研究视野,有效地揭示了核心价值观与精神文明、文化、思想道德、法治之间的内在逻辑,有利于从多学科的互补视角推进核心价值观的研究。

  通览全书,我认为本书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比较系统地展开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论述。本书收录了作者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相关论文59篇,内容涉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理论、理想、精神和道德建设四方面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从该书的内容体系来看,其涵盖范围也与党和国家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建设融入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法治建设的要求相符合,既有理论诠释和论证,也有实践经验总结和问题探析,既有思想上的建树,更有法规制度上的建议。可见,无论是在时间上还是在内容上,该书都体现出比较系统的特点。

  二是突出了十八大以来的前沿研究。党的十八大以来,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全党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翻阅本书,不难看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作者撰写的相关篇幅,占了本书一半以上,内容涉及中国梦、核心价值观与道德建设、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等十八大以来官方和学界关注的热点问题。对这些十八大以来相关热点问题的探索,本书都提出不少独特的见解和观点。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建设的新论述,作者及时作出响应,推出了新的研究成果。

  三是注重研究的创新性。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个时代性实践性创新性很强的问题。在很大程度上,该书是作者对核心价值观建设实际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层次理论探索并提出创新性见解的成果。例如,从远大理想、共同理想、现实目标三个层次对党的理想信念进行论述,分理想、精神、道德三种形态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表达方式进行探究,以融入党内法规、国家宪法、国家法律、社会规范四种路径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的形式进行阐述,从公民道德规范建设的总要求、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公民具体行为规范三种形式分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向公民道德规范转化的可能性,如此等等,均可以看出作者清醒的问题意识和较强的创新能力。

  总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这个论题,具有广阔的学术和应用前景,与学习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息息相关。该书从理论和实践两个维度,对这个论题进行的多方位探索性研究,显示出作者鲜明的研究导向和在这方面厚积薄发的功力,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价值。

  (作者:戴木才,系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