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解放的伟大力量

冯俊来源: 《求是》

  核心要点:

  ■ 伟大的革命需要伟大的思想。无论是大的社会制度的更替,如推翻封建制度的资产阶级革命、推翻资本主义制度的无产阶级革命,还是重大的社会变革,如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无不有伟大的思想解放作先导,用新的思想理论取代旧的思想理论,用革命理论指导伟大的革命实践。

  ■ 解放思想使我们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使我们国家兴旺发达、繁荣富强,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呈现出勃勃生机。

  ■ 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在本质上是一致的。解放思想的出发点是一切从实际出发而不是从主观臆断、固有经验和本本出发,解放思想落脚点是主观符合客观、理论符合实际、解决实际问题、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进行伟大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的行动指南。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前的5月11日,《光明日报》发表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掀起了一场全国性的真理标准大讨论,成为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先导,揭开了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序幕。今天,回望改革开放40年风雨历程,我们更加深刻地感悟到思想解放的伟大力量。

  思想解放是伟大革命的先导

  伟大的革命需要伟大的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社会每一次重大跃进,人类文明每一次重大发展,都离不开哲学社会科学的知识变革和思想先导。”无论是大的社会制度的更替,如推翻封建制度的资产阶级革命、推翻资本主义制度的无产阶级革命,还是重大的社会变革,如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无不有伟大的思想解放作先导,用新的思想理论取代旧的思想理论,用革命理论指导伟大的革命实践。

  170年前发表的《共产党宣言》对于资本主义制度和资产阶级的统治产生了史无前例的震撼,是人类历史上一次前所未有的思想解放。继《共产党宣言》之后,《资本论》揭示了剩余价值产生的秘密和无产阶级作为资本主义掘墓人的历史使命,《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等对于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历史必然性的论证,对于无产阶级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思想解放和启蒙,为无产阶级革命运动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马克思创建的唯物史观,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为人类指明了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的途径。马克思主义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列宁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并付诸实践,在俄国建立起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权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国家。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就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以及先进的无产阶级思想解放的结果。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产生了无产阶级的政党——中国共产党。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的过程就是不断解放思想的过程。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他们同教条主义作斗争,坚决反对把马克思主义看作是僵死的教条。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倡导解放思想,主要是为了解决什么是中国革命、在中国怎样进行革命的问题。毛泽东同志反复强调,全党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要求“在党内发动一个启蒙运动,使我们同志的精神从主观主义、教条主义的蒙蔽中间解放出来”。他把党的思想路线概括为“实事求是”,通过延安整风和党的七大,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全党确立起来。

  回顾历史,每当我们党、国家和民族处于重大的转折关头、重要的发展阶段,都是紧紧依靠解放思想这个强大的思想武器才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解放思想使我们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使我们国家兴旺发达、繁荣富强,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呈现出勃勃生机。

  解放思想焕发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磅礴力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进程就是一个不断解放思想的过程。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解放思想,探索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动中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1978年12月13日,邓小平同志在中央工作会议上发表了题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重要讲话,他说:“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从这个意义上说,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争论,的确是个思想路线问题,是个政治问题,是个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和命运的问题。”邓小平同志对于真理标准问题讨论重大意义的评价,其实就是对于解放思想重要性的评价,这篇讲话也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宣言书。

  什么叫解放思想?邓小平同志说:“我们讲解放思想,是指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从这段论述中我们不难看出:解放思想一是要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完整地准确地理解毛泽东思想,解放思想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一致的,离开四项基本原则去“解放思想”,只能是胡思乱想。二是要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实现思想观念的更新、思维方式的变革、精神状况的改造。三是要以问题为中心,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要向前看,就要及时地研究新情况和解决新问题,否则我们就不可能顺利前进”。

  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在本质上是一致的。邓小平同志指出:“解放思想,就是使思想和实际相符合,使主观和客观相符合,就是实事求是。”解放思想的出发点是一切从实际出发而不是从主观臆断、固有经验和本本出发,解放思想落脚点是主观符合客观、理论符合实际、解决实际问题、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因此,解放思想必须实事求是,敢于坚持实事求是就是解放思想,不敢于坚持实事求是就谈不上解放思想。要实事求是就必须解放思想,不解放思想就不能实事求是。我们越是坚持解放思想就越能实事求是,越是坚持实事求是就越能解放思想。

  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历程,既是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过程,又是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过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中国人民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实现解放思想和改革开放相互激荡、观念创新和实践探索相互促进,充分显示了思想引领的强大力量。”经过40年砥砺奋进,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40年来,按照可比价格计算,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约9.5%;以美元计算,中国对外贸易额年均增长14.5%。中国人民生活从短缺走向充裕、从贫困走向小康,现行联合国标准下的7亿多贫困人口成功脱贫,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70%以上。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不断增强;科技整体能力持续提升,一些重要领域方向跻身世界先进行列,某些前沿方向开始进入并行、领跑阶段;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等等,这些巨大成就的取得都是不断解放思想的结果。

  进行伟大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的行动指南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改革、开拓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党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重要思想对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一系列原创性贡献,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解放思想的结果,又是进一步解放思想的指南。

  一个思想理论的主题,是由这个理论所处的历史条件及其要解决的历史课题所决定的。科学社会主义的历史任务是实现无产阶级和全人类的解放。这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最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人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在这个漫长的历史过程中,社会主义在各个历史时期所面临的主题是不同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也是不断解放思想的主题。邓小平理论围绕着“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解放思想,“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围绕着“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解放思想,科学发展观围绕着“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的问题解放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着“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解放思想,问题的接续和深化体现出解放思想的递进和发展。

  解放思想永无止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昭示我们,改革开放的过程就是解放思想的过程,没有思想大解放,就不会有改革大突破。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解放思想不是脱离国情的异想天开,也不是闭门造车的主观想象,更不是毫无章法的莽撞蛮干。解放思想的目的在于更好地实事求是,要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有机统一,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进一步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解放思想是前提,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的总开关,解放思想、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是为了更好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思想就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就要有勇于创新的精神。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进行伟大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统揽“四个伟大”,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进一步解放思想,奋力把“两个伟大革命”推向前进。

  [作者: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务委员(副部长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