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中国共产党

虞云耀来源: 光明日报

  党的十九大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历史的火炬传到当代共产党人的手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人民,豪迈地走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1、我们党把神圣的历史使命扛在肩上,一刻也没有放松过、动摇过

  历史的钟声在当代人的心中回响,历史的骤风在当代人的头脑中飞旋。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意义非同寻常。中国共产党从成立的那天起,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把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神圣的历史使命扛在肩上,一刻也没有放松过、动摇过。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义无反顾地朝着既定目标前进。这是我们党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的根本原因,也是我们党之所以有力量的根本原因。

  建党97年来,从当初几十名党员,到如今成为拥有89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最大政党,党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攻克了一个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在中华民族乃至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壮丽篇章。

  回顾近现代中国的历史,有两个影响中华民族历史命运的关键选择:一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二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选择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两个选择”是中国人民意志和愿望的体现,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之所在。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这些重要论断是深刻总结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经验,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实践经验得出的科学结论,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的认识,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内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都是在党的领导下通过人民群众的实践形成的,没有党的领导就不可能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的历史使命、政治主张、纲领路线在现阶段的集中体现,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内在统一的。这种内在统一是一种巨大的、独特的政治优势,中国道路的成功最终都可以从中找到答案。毫无疑问,这种内在统一也对党的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更高要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比历史上的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党面对的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和尖锐性、严峻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实践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起决定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使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中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就一定能驶向光辉的彼岸。

  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启示我们:党的领导既要坚持和加强,又要改进和完善。党的十九大修订的党章,从八个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比如,党必须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在同级各种组织中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党必须集中精力领导经济建设,组织、协调各方面的力量,同心协力,围绕经济建设开展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党必须实行民主的科学决策,制定和执行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做好党的组织工作和宣传教育工作,发挥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八个“必须”,既是在长期实践中总结出来的宝贵经验,也是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的主要内容和实现途径。

  2、新时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党要不负人民重托,肩负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自身必须过硬。党的十九大在总结历史经验和实践经验的基础上,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针对当前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高屋建瓴地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指明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建设的方向。这个总要求明确了党的建设的根本目的、指导方针、主线、总体布局、着力点和目标等。

  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作出的八个方面重大部署,表明我们党在长期执政和改革开放条件下,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贯彻落实好这个总要求和各项重大部署,我们党就一定会有新气象新作为,在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新征程中,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新时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做的事情很多,以下五点尤为重要。

  一是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打牢团结带领人民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

  伟大的实践催生伟大的理论,伟大的理论指导伟大的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深刻变化,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催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境界,也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和从严管党治党的新境界。要坚持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用党的创新理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准确把握理论的基本观点、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用以改造主观世界,指导工作实践,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二是坚定不移地用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各方面建设,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用党的政治建设统领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制度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党建理论的重大创新。党的政治建设的统领作用,说到底,是由我们党的性质、根本宗旨和肩负的历史使命所决定的、所要求的。我们党是有政治信仰、政治纲领、政治路线、政治纪律的政治组织,而不是经济组织、社会组织或其他组织。

  建党97年来的实践告诉我们: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在长期执政的条件下,党的思想建设最重要的是指导思想、政治路线问题,是理想信念问题,也就是政治立场、政治方向问题。党的组织建设,无论是吸收党员还是选拔干部,政治标准都是第一位的,好党员、好干部最重要的标准是对党忠诚。各领域的基层组织发挥作用,最重要的是发挥政治功能。党的作风建设,最本质的要求是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党的各种纪律中,第一位的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用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其他各方面建设,党的建设才有魂,管党治党才有力,党的领导才能在适应伟大事业的要求中真正加强。

  三是坚定不移地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对我们这样一个拥有8900多万名党员,在一个13亿多人口的大国中长期执政的党,管党治党一刻也不能松懈。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那就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就像70多年前毛泽东同志回答如何跳出“历史周期律”的问题一样,面对为什么要坚定不移反对腐败这个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用“人心向背”这四个字作出了明确回答。他说,人民把权力交给我们,我们就必须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该做的事就要做,该得罪的人就得得罪。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13亿人民。这是一笔再明白不过的政治账、人心向背的账。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打虎”“拍蝇”“猎狐”的力度前所未有,人民群众拍手称快。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党的十九大提出,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夺取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这个目标一定要达到,也一定能达到。历史和现实的经验都表明,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党内政治生活是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法宝,是增强党的“四自”能力、正确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基本途径,是党员干部接受组织教育、锤炼党性的有效平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关键是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基础是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要害是各级领导干部发挥表率作用。

  四是坚定不移地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党的十九大报告鲜明地提出:“领导十三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这是我们党在长期执政实践中得出的重要结论。

  时代在前进,实践在发展。党的先进性和执政能力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党所肩负的历史使命、任务要求和所处环境的变化,党员队伍和干部队伍状况的变化,都对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提出新课题、新挑战、新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深刻变化,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在互联网、信息化时代,现代科技突飞猛进,必须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必须健全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深化依法治国实践;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必须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如此等等。

  在这些极其艰巨、复杂、繁重的任务面前,很多领导干部感到知识缺乏,能力不够,本领不强,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不适应。党的十九大把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提到全党面前,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所有党员干部都要增强自觉性和紧迫感,在提高本领上下苦功夫。

  五是坚定不移地依靠自身力量和人民的监督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强调:“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也能够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回顾我们党97年的历史,既是一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实际紧密结合,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历史;也是一部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不断进行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历史。

  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之所以成效显著,得到广大党员和群众的高度认同,主要是从中央政治局开始以上率下、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各级党建主体责任到位,坚持开门搞活动,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以强烈的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召开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开展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这个成功经验要在今后党的建设中充分运用并不断完善。进一步发展党内民主,进一步畅通群众批评监督的渠道,激发党员干部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动力,我们党就一定会更加朝气蓬勃、更具活力,团结带领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风险,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中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