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

颜晓峰来源: 《求是》2018/02

  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重要内容。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人民军队重任在肩。必须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一、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

  思想领导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要求,思想领导贯穿于党的政治领导、组织领导等全部领导活动之中。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首要的是坚持不懈地用党的指导思想特别是党的军事指导理论贯注于军队建设的各个方面,持续不断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和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全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思想保证,就是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习近平强军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军事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面对国家安全环境的深刻变化,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坚持和发展党的军事指导理论,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当代中国军事实践发展新境界,形成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最新成果。这一思想紧紧围绕新时代建设什么样的强大军队、怎样建设强大军队这一国防和军队建设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是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行动指南。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是新时代党从思想上政治上领导和掌握军队的根本途径。

  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导新时代强军事业,就要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统筹推进强军布局。习主席紧紧围绕加快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这一重大时代课题,统筹谋划、科学布局,为全面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水平制定了战略方针,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确立了战略布局。政治建军铸牢强军之魂。政治建军决定世界一流军队的性质,确定世界一流军队的方向,塑造世界一流军队的魂魄,是我军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法宝。改革强军锻造强军之骨。适应世界新军事革命的发展要求,设计和塑造军队未来,谋的是民族复兴伟业,布的是富国强军大局,立的是安全与发展之基。科技兴军厚植世界一流军队之翼。必须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从主要依靠数量规模转向创新驱动,全力增强创新对于强军兴军的推动力度,着力提高创新对于战斗力、制胜力增长的贡献程度。依法治军夯实世界一流军队之基。世界一流军队,意味着拥有制胜打赢的强大战斗力,而这种能力素质都要在法治军队的基础上生成增强。

  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导新时代强军事业,就要更加注重聚焦实战,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体系建设,更加注重集约高效,更加注重军民融合,协调推进强军兴军战略布局。聚焦实战标定资源指向。把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使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强化作战需求牵引,以需求牵引规划,以规划主导资源配置。创新驱动提供新型动力。全力增强创新对于强军兴军的推动力度,把创新摆在军队建设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推进军事理论、技术、组织、管理、文化等各方面创新。体系建设注重总体效应。以对作战体系的贡献率为标准推进各项建设,全面提高我军体系作战能力,努力打造以精锐作战力量为主体的军事力量体系。集约高效提高强军效率。加快推进以效能为核心的军事管理革命,健全以精准为导向的管理体系,在构建新型军事管理体制上迈出实质性步伐。军民融合扩展发展土壤。促进国家战略竞争力、社会生产力、军队战斗力的耦合关联,加深国防经济和社会经济、军用技术和民用技术的融合程度,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促进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平衡发展、兼容发展。

  二、全面贯彻党领导人民军队的一系列根本原则和制度

  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是党和国家的重要政治优势,是人民军队的建军之本、强军之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深入领会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这一基本方略,全面贯彻党领导人民军队的一系列根本原则和制度,将全军的意志和力量聚焦到维护核心、听从指挥,奋力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上。

  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发端于南昌起义,奠基于三湾改编,定型于古田会议。历史告诉我们,党指挥枪是保持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的根本保障,有了中国共产党,有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人民军队前进就有方向、有力量。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一整套制度,是起着定海神针作用的根本制度。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关键是要达到“绝对”的要求,也就是坚持党的领导的唯一性、彻底性和无条件性。习主席在庆祝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前进道路上,人民军队必须牢牢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把这一条当作人民军队永远不能变的军魂、永远不能丢的命根子,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

  要不要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始终是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一个焦点。敌对势力企图把党的军队、人民的军队、社会主义国家的军队分割开来、对立起来,极力鼓吹“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其根本目的就是要拔根去魂,将人民军队从党的旗帜下分化出去。在这个关系到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关系到军队性质方向的根本问题上,决不能有任何动摇,更不能出任何差错。无论战争形态怎么演变、军队建设内外环境怎么变化、军队组织形态怎么调整,党对军队实施绝对领导的一系列根本原则和制度都必须始终不渝坚持。要坚定维护这套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把党领导军队一系列制度贯彻到部队建设各领域和完成任务全过程,确保党指挥枪的原则落地生根。

  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根本要求就是坚决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党的十九大党章修正案明确中央军事委员会实行主席负责制,是从制度上确保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必然要求。军委主席负责制,是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核心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和军事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解决的是我军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问题。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就是要坚持全国武装力量由军委主席统一领导和指挥,国防和军队建设一切重大问题由军委主席决策和决定,中央军委全面工作由军委主席主持和负责,这就保证了中央军委主席对全军实施集中统一领导和高效指挥。军委主席负责制在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一整套制度中,处于最高层次,居于核心和统领地位,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决定性作用。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关系人民军队建设根本方向,关系新时代强国强军事业发展,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一系列根本原则和制度,必须把坚决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突出出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全军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三、奋力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

  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实现从大国军队向世界一流军队跨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内涵,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创新观点。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统筹治党治国治军,推进强国强军事业,依据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支撑和安全需求,准确把握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新的历史方位,鲜明提出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为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指明了方向。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是我军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核心内涵;世界一流军队,是强军目标的有机构成和标准尺度。

  与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相统一,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第一次明确提出国防和军队“四个现代化”,赋予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全新的内涵。军事理论现代化,就要坚持和发展党的军事指导理论,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发展新境界,努力建立起一整套适应信息化战争和履行我军使命要求的军事理论。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就要推进军队组织架构和力量体系革命性重塑,建设强大的现代化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打造坚强高效的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构建中国特色现代作战体系。军事人员现代化,就要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加强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塑造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武器装备现代化,就要构建适应信息化战争和履行使命要求的武器装备体系,完善和优化武器装备体系结构。

  强军是在一个发展过程中实现的历史使命,需要依据强军规律,作出强军兴军的战略安排。党的十九大提出国防和军队“新三步走”的战略安排,第一步确保到2020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战略能力有大的提升。第二步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第三步力争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强军时间表愈益精准,强军路线图愈益清晰。国防和军队建设进入新时代,要适应世界新军事革命发展趋势和国家安全需求,提高建设质量和效益,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一致。

  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必须一切工作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我军的军事能力提出了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的要求,把战斗力标准具体化了。这就要求我们扎实做好各战略方向军事斗争准备,统筹推进传统安全领域和新型安全领域军事斗争准备,发展新型作战力量和保障力量,开展实战化军事训练,加强军事力量运用,加快军事智能化发展,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战略支撑和可靠力量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