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体会

徐光春来源: 《求是》2017/22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十九大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主线,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阐明了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工作的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是一个重大政治判断。

  全方位的、开创性的历史性成就是进入新时代的重要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国际国内复杂艰难的形势,“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报告从十个方面对这些历史性成就作了全面总结。这些全方位的、开创性的成就,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历史性变革是进入新时代的重要标志。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深刻回顾并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历史性变革,指出这些历史性变革集中表现在两个“前所未有”上。历史性变革取得的成果,“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这“三个意味着”的精辟概括,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标志。

  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变化是进入新时代的重要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强调,“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我们党早在1956年党的八大上就正式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问题,改革开放后又归纳精炼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60多年来,无论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方面,还是“落后的社会生产”方面,都发生了质的变化。党中央经过慎重研究,决定将关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表述改为十九大报告的新提法,这是我们党一项新的重大的政治判断。矛盾是社会发展的动因,主要矛盾则是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因。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变化,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的阶段性特点,也反映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点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根据。

  二、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政治宣言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明确宣示了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重大问题,是我们党关于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政治宣言。

  这一政治宣言集中体现在党中央确定的十九大会议主题上。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报告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报告还指出,当前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全党同志一定要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这些重要论述,把我们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政治宣言的主要精神讲得非常明确、非常深刻、非常透彻。

  这一政治宣言集中体现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重大判断上。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从五个方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个什么样的时代作了精辟阐述。“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这一重大判断,既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宣示,也是对我们党在新时代所肩负的任务、所担当的责任的重要宣示。

  这一政治宣言还集中体现在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历史使命的深刻阐述上。报告第二部分专门阐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通过中国近代史的简要回顾,明确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为了使我们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更好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从三个方面提出了要求。一是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报告用 “五个更加自觉”的表述,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二是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报告对新时代如何建设伟大工程,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等方面提出严格要求。三是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推进伟大事业。报告要求全党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对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之间的相互关系作出科学论述之后,铿锵有力地说:“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我们要不负人民重托、无愧历史选择,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以党的坚强领导和顽强奋斗,激励全体中华儿女不断奋进,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把我们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政治宣言,赋予鲜明的时代特色和昂扬的奋斗激情,展现了我们党的强烈使命担当和顽强奋斗精神。

  三、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行动纲领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一系列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行动纲领。

  确立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指导思想。作为行动纲领,首先要明确指导思想,指导思想是行动纲领的魂。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概括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的行动指南,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这是党的十九大的一个重大历史贡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在理论上有重大突破、重大创新、重大发展,在实践中显示出巨大的科学指导和战略引领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丰富,其中最重要、最核心的内容就是报告中概括的“8个明确”,高度凝练、提纲挈领地点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构成了系统完备、逻辑严密、内在统一的科学体系。全党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在各项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

  提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基本方略。行动纲领的关键是“纲”,纲举目张。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就是这个行动纲领的“纲”。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从“14个坚持”全面精辟地论述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涵盖了党的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既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又是贯彻落实这一思想的实践要求。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同志必须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更好引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

  作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战略安排。作为行动纲领,必须从大方向、大政策、大战略方面,对未来发展作出科学安排。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报告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战略安排。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历史交汇期”,即“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党中央经过科学研究,提出“从二○二○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我们要坚忍不拔、锲而不舍,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明确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重大部署。作为行动纲领,必须对未来一个时期的发展作出周密部署。党的十九大报告从八个方面对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工作部署。贯穿了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精神,涵盖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祖国统一和外交、党的建设等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各项重要工作。这些部署深入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体现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精神,既有强烈的思想性,又有务实的可操作性,贯彻实施后必将有力地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

  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根本保证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的实施和实现,离不开中国共产党坚强有力的全面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强调,“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为此,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做出了一系列新部署。

  要认清总形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全党要清醒认识到,我们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四大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党面临的“四种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这两个“要”,把新时代党的建设面临的总形势,阐述得很清晰、很全面、很精辟。

  要把握总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一总要求,就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主题,新时代党的建设的纲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思路。

  要贯彻总部署。对于如何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作出了全面的部署。总部署从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等八个方面作了系统阐述。既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全面展开,又是对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具体安排;既是对党的建设思想理论、优良传统的坚持和继承,又是对做好新时代党的建设从思想和工作层面的创新和发展。只要我们真正认清总形势、认真把握总要求、切实贯彻总部署,我们党就一定能够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