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

高培勇来源: 《求是》

  经济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核心要求,就是要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只有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政策主线,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我国经济存在的结构性问题。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要性更加凸显。随着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事关经济建设全局的政策安排和制度设计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有更加重要的作用和意义。一是高质量发展阶段意味着要将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作为经济建设的根本目标,这就要求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将经济工作的着重点和着力点转到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上来。二是高质量发展阶段意味着要更加坚定不移地贯彻新发展理念,这就要求摒弃以往围绕规模和速度做文章的思维和做法,针对产业结构失衡、区域发展失衡等一系列重大结构性失衡问题,着力在结构性调整上下功夫,注重激发经济增长活力,努力实现供求关系新的动态平衡。三是高质量发展阶段意味着要更加坚定不移地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这就要求既要着力推动产业结构升级换代,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加强基础设施网络建设,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又要加快推动形成新动能,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更多新增长点;还要更加聚焦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

  新时代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有新的任务与要求。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牵涉领域广、影响范围大。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在理论上和实践上都具有新的任务、新的对象、新的方向、新的路径。在任务要求上,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坚持物质和文化产品供给与制度和政策产品供给并重,从市场供给和政府供给两个方面合力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在问题对象上,要改变以往主要基于周期性和总量性因素的政策思路,将聚焦点转到产业结构失衡、区域发展失衡等一系列重大结构性失衡上。在主攻方向上,以往立足于需求侧管理的短期“对冲性”操作不再是主要选项,主攻方向要调整到提高供给质量和优化供给结构方面,将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作为根本目标。在实施路径上,要从以往主要依靠政策层面的调整,转到以改革的办法突破体制机制障碍,通过推进各种基础性改革,为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创造条件。

  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阶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着力点。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我国经济运行的内在机理已与以往大不相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秉持新的理念、新的思路和新的方法,要将“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操作,落实在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实现供需动态平衡上。比如去产能,决不能把去产能混同于“去产量”,更不能一味仰仗政府的行政干预。要认识到产能过剩是当前阶段我国经济所有矛盾和问题的总根子,去产能也必须立足于市场调节,把着力点放在完善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体制机制上。又如降成本,要认识到当前降低企业税费负担的主要目的在于降低企业成本、提高供给质量,减税降费决不能走以往的“借钱”套路——通过扩大赤字、增发国债支撑减税降费,而应实行减税降费与削减政府支出联动,以政府支出规模的削减为企业税费负担的降低腾挪空间,使资源配置格局向真正有利于企业的方向调整。再如补短板,决不能简单复制以往“面多了加水,水多了加面”的操作,也不能单纯从保增长、扩投资入手。要认识到服务业和制造业的此长彼消是产业结构的规律性变化,认识到保障民生兜底是亟待政府更好发挥作用的重要领域,从严重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从人民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着手,将补短板的着力点放在服务业特别是以教育、医疗等为代表的公共服务业上。

  责任编辑:郭斐然 张建平 侯亚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