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新时代的深刻变革

包心鉴来源: 光明日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既指明了当代中国发展所处的新的历史方位,又开辟了当代中国发展所追求的新的价值境界。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全面开启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步伐。这是新时代党和国家机构的一场深刻变革,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密切适应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深化上层建筑领域改革的坚强意志和坚定步伐。这场改革的全面展开和深入推进,必将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创造制度条件、提供制度保障。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对于坚定改革信心、加快改革步伐、释放改革红利,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通过坚定而深入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吸收人类文明的有益成果,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的制度体系,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改革能否顺利推进并取得彻底胜利,直接关系到能否加快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步伐。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深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保障。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势在必行、迫在眉睫。只有通过全面深化改革,下决心解决党和国家机构中存在的障碍和弊端,才能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步伐。

  这场改革目标明确而高远。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目标是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形成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体系,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武装力量体系,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群团工作体系,推动人大、政府、政协、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协调行动、增强合力,全面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这样一场指向鲜明、目标明确,既立足现实又着眼长远、蹄疾而步稳的改革,必将有力促进我国上层建筑领域发生深刻变革,使党和国家机构从部门设置到职能配置、从领导水平到治理能力、从人员素质到工作作风都发生革命性的转变,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改革是深刻的革命,必须以革命的精神认识改革、推进改革。党政机构改革尤其是一场直接涉及权力的配置、利益的调整、人员的去留等具体问题,改革甚至会触及一些部门、一些人员的既得利益,这就更需要我们树立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以积极的姿态投身改革,做改革的坚定参与者和坚决支持者。一是要坚持改革方向,坚定改革信心,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夺取改革的全面胜利。二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强化改革意识,深刻认识改革的目标、任务、着力点和着重点,坚决破除一切与新时代新任务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确保完成各项改革任务。三是要树立大局观念,正确处理各种关系,包括改革与发展的关系、整体利益与部门利益的关系、国家利益与个人利益的关系、职能配置与转变作风的关系等,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焕发新气象、奉献新作为。

   (作者: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