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贾晋京 关照宇来源: 解放军报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由中国主办,世界贸易组织等多个国际组织和众多国家共同参与,不是中国的独唱,而是各国的大合唱。”

  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主旨演讲,向全世界传递了中国继续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的“进博方案”。

  进博会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的一大创举。举办进博会,是中国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体现了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发展自由贸易的一贯立场,是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实际行动,为世界树立了开放的样板。

  中国倡议折射开放理念的魅力。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但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受到冲击。在进博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洞察历史规律、把握时代潮流,深刻阐明了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大势,明确提出了各国积极推动开放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的三点倡议,指出了共建一个更加美好世界的正确方向,向世界传递了开放合作、共同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中国举措展现扩大开放的诚意。今年以来,中国多次大幅下调关税水平,并在通关便利化上加大改革力度,种种扩大开放的政策已经落地。而随着进博会的开幕,中国开放的脚步仍在继续。为进一步扩大开放,中国宣布将在激发进口潜力、持续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以及推动多边和双边合作深入发展等方面加大推进力度。这既擘画出中国全方位开放的行动蓝图,也描绘出具体路线图,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开放的诚意。

  中国市场为世界带来更多机遇。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600多家企业参展,超过4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30万平方米展区人潮涌动……首届进博会有力地证明,开放不仅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也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中国有13亿多人口和世界最大规模的中等收入群体,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中国消费者对进口商品消费意愿也在不断增强。预计未来15年,中国进口商品和服务将分别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这将给世界带来更多发展机遇,使更多的企业和民众从中受益。

  作为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快同世界各国经贸合作往来的重要创举,首届进博会释放出中国坚持推动开放合作、愿同各国共同发展的积极信号,增强了国际社会对全球经济未来的信心。中国举办进博会,顺应开放合作的时代潮流,也必将与世界共享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