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加速迈向全球化

贾晋京来源: 解放军报

  德国联邦银行(央行)1月15日证实,继欧洲央行去年6月宣布增加等值5亿欧元的人民币外汇储备后,德国央行也在去年决定将人民币资产纳入外汇储备。同一天,法国媒体报道称,作为外汇储备多元化的一部分,法国央行已经持有一些人民币资产。

  自从2009年开展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以来,人民币国际化已取得长足发展。特别是2016年10月人民币被正式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之后,各国央行在其外汇储备中加入人民币已成为“规定动作”。截至2017年6月,全球有超过1900家金融机构使用人民币作为支付货币,60多个国家和地区央行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汇丰银行的一项报告预测,未来10年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份额可能翻番。人民币国际化已是不可阻挡的历史进程。

  在全球主要货币中,人民币背后的中国经济发展潜力最大。这也意味着,为满足对接中国市场的需要,各国央行对人民币储备的需求日益增长将成为“新常态”,这也将助推人民币从国际化加速迈进全球化的新时代。

  传统上,货币有五项主要职能:流通手段、支付手段、价值尺度、贮藏手段、世界货币。从这五项观察,一股不可阻挡的人民币全球化浪潮已扑面而来。

  流通手段对应的主要场景是商品贸易。中国是世界最大货物贸易国和世界最大境外消费来源国,人民币结算在中国外贸以及中国人境外消费中的占比越来越高,各国对人民币的需求也越来越大。

  支付手段对应的主要场景是服务贸易和直接投资。随着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日益增长,信息消费、教育消费、文化消费等第三产业的增速已多年高于第二产业的增速,中国的国际服务贸易呈现进出口两旺态势。目前,中国已成长为全球第二大对外投资国,2016年中国对外投资额在全球占比为13.5%。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这一数字还在不断增长。

  价值尺度对应的主要场景是商品和金融市场网络建设。在“一带一路”等框架下的国际合作中,中国提出的“经贸大市场”“金融大流通”“基础设施大联通”“人文大交流”等“组网”方案受到越来越多的欢迎,以中国为“服务器”的全球市场网络正在崛起,以人民币作为价值尺度的商品和金融市场数量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

  贮藏手段对应的主要场景是储蓄。一种货币会有多大数量被各国央行作为外汇储备,主要取决于这种货币的稳定程度。对其他国家而言,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既是外汇储备多元化的一种手段,也有助于降低同中国进行贸易时的成本,吸引更多来自中国的投资。

  在世界货币层面,美元仍是当今唯一的世界货币。不过,随着中国为世界“组网”以及货币电子化进程的加速,人民币将和欧元等其他世界主要货币一样,在特定区域内担负起事实上“世界货币”的职能。

  当前,中国人走出国门,在世界很多地方都能掏出手机直接“买买买”,这一看似简单的行为背后,却蕴含着并不简单的“大道理”:想用手机在境外直接支付,首先需要当地的银行接受人民币支付,而这就需要“银行的银行”——央行先把人民币纳入其储备货币。事实上,从当前新业态、新价值链无不“移动化”可以看出,移动支付已经成为通往下一代信息经济的门户。中国在这个领域已占据世界领先地位,并且有着无可比拟的市场潜力,这将成为推动人民币全球化的巨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