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基因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鲜亮底色

2018年12月31日 19:44:20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 张佑祥

  内容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高校是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重要阵地,应当始终贯注红色基因这个思想政治教育的法宝,引导和帮助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夯实一生成长的思想根基。高校应当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推动红色资源向思想政治教育资源转化,建设富有自身特色的红色基因育人体系,把红色基因教育有机融入育人全过程,用红色基因涵养青年学生心灵,融入青年学生血脉,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标识和政治优势,蕴含着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文化内涵。高校是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重要阵地,应当始终贯注红色基因这个思想政治教育的法宝,引导和帮助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夯实一生成长的思想根基。

  充分挖掘彰显地域特色的红色育人资源 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留下了分布广泛、数量众多、形式多样的红色资源。这些红色资源真实记录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而英勇奋斗的壮丽史篇和丰功伟绩,是加强红色基因教育的宝贵财富和有效载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革命传统资源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每一个红色旅游景点都是一个常学常新的生动课堂,蕴含着丰富的政治智慧和道德滋养。”高校应当着力挖掘体现区域特色的红色育人资源,为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注入生生不息的丰厚滋养。

  挖掘红色资源,要在把握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整体基础上,立足地域特色,注入地域优秀历史文化、高校优良办学传统等优质基因,构建立体化的红色育人资源体系,不断增强红色底蕴。首先,红色基因产生于中国广袤的沃土,丰富的地域性红色资源构成了红色基因族谱的多样化来源。因而,充分挖掘彰显地域特色的红色资源,开展具有特色的红色基因教育,是许多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成功的秘诀。其次,红色文化是红色资源的灵魂,是中国共产党人独特的优质文化基因。挖掘地域红色资源,必然要将红色文化赋予地域文化载体,以地域案例诠释红色文化的博大内涵和深刻影响。再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决定了高校必然是弘扬和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阵地。每所高校都有各自的办学传承,具有独特的红色文化基因,构成红色育人资源的重要来源。此外,还要把挖掘红色资源与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彰显红色基因的时代蕴涵。

  推动红色资源向思想政治教育资源转化 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奋斗历史的生动写照。习近平总书记从不同角度多次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清醒剂;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党史、国史是必修课。高校应当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推动红色资源向思想政治教育资源转化,建设富有自身特色的红色基因育人体系,把红色基因教育有机融入育人全过程,用红色基因涵养青年学生心灵,融入青年学生血脉,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推动红色资源向思想政治教育资源转化,要加强红色文化研究,打造红色课堂文化,培育红色实践文化。首先,要构建红色育人学科体系,为红色基因教育提供坚实的学科依托和研究支撑。高校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为核心,充分发挥哲学、历史学等哲学社会科学优势,着力推动高水平红色文化研究。其次,要构建红色育人教学体系,把红色基因教育有机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再次,要完善红色基因的践行机制,培养和增强青年学生对红色基因的情感认同、价值认同。要把“红色元素”融入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积极搭建红色实践平台,完善红色实践机制,引导和支持学生以学术研究、文学创作、艺术表演、公益服务等方式表达自己对红色文化的理解和感悟。

  在引领社会思想文化中弘扬红色基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红色基因是中国革命文化的精神内核。传承好、弘扬好红色基因,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也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现实需要。高校要更加主动地承担起“两个巩固”“四个服务”的义务和责任,不断推动红色文化的传承创新和社会传播,在引领社会思潮和社会思想文化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弘扬红色基因,要重视服务地方红色资源开发,面向社会普及红色基因教育,大力推动红色文化传播。首先,高校是地域文化教育传播中心,在本土人文、地理和文化资源的研究与传承方面具有天然优势。高校应当充分发挥人才智力和学科专业优势,为红色资源开发和红色基因传承提供智力支持。其次,红色基因教育是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内在地契合各行业领域思想政治教育的需要。高校应当主动面向社会,加强理论宣讲和教育培训服务,普及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党性教育等,以实际行动践行教育为人民服务、为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要求。再次,文化的传承是继承性和创新性的内在统一,革命传统精神要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在彰显红色基因的基础上,推进创新研究和学术传播,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人民、推动工作。

  (作者单位: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标签 - 红色文化,课堂文化,传承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