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改革为动力 不断增强国有企业活力与竞争力

2019年01月04日 14:15:32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陈德荣

  1978年12月23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闭幕后的第二天,宝钢工程作为我国改革开放后党中央决策建设的第一个特大型工业项目,开始动工建设。40年来,从一厂到多厂,从一业到多业,从中国到全球,宝钢这一改革开放的产物,历经多次联合重组成长壮大为中国宝武,在国内外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提升企业活力,成功跻身世界同行综合竞争力前列,加快了我国钢铁工业现代化进程,增强了中国特色钢铁业现代化发展的道路自信,为我国改革开放提供了经得起时代考验的历史见证。

  改革开放之初,我国钢铁工业“起点低”“底子薄”,比发达国家至少落后20年。在百废待兴、钢铁供给缺口巨大的国情下,党中央从国家战略全局出发,于1978年8月正式批准了宝钢计划任务书。宝钢始终牢记党中央赋予的使命,不仅大规模引进世界先进钢铁工艺技术和装备,而且大量引进、学习借鉴世界先进管理经验,率先进行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改革。在宝钢工程建设中,时任宝钢工程总指挥黎明同志开创了以工程总进度为中心的网络管理模式,走出了一条“建设高水平—产出高效益—资本高积累”的投资管理之路,设备国产化率从一期工程的12%提高到三期工程的88%。今天,我们的冶金装备已开始大规模出口。他经常告诫大家:国家建设宝钢不是为了生产“大路货”,宝钢人追求的不是与国内企业对标,而是向世界上最优秀的钢铁企业看齐。宝钢必须生产国家急需的,国内钢铁企业难以生产的,可以替代进口并可供出口的,能与世界先进企业产品媲美的高难度、高附加值产品。在此理念引领下,宝钢确立了世界一流的战略目标。

  1985年一期工程投产后,宝钢逐步形成了以“集中一贯”和“五制配套”为特色的现代化管理模式。同时,推行专业化分工、社会化协作,在国有企业中率先实行减员增效、主辅分离,打破八级工资制、实行岗位薪级工资,在全国率先试点“五天工作制”,劳动生产率显著提升,人均年产钢达到680吨,超过当时发达国家水平。上世纪90年代初,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过程中,宝钢率先提出“企业管理以财务管理为核心,财务管理以资金管理为中心”的经营理念,实行全面预算管理;提出“为用户服务是为人民服务的具体体现”,实施全面用户管理,建立了覆盖全球的营销服务网络。宝钢还积极承担国家授权投资机构、股份制改造和董事会试点工作,先行探索建立适应现代企业制度的公司治理结构,为国企改革提供有益借鉴。遵循邓小平同志“掌握新技术,要善于学习,更要善于创新”的要求,宝钢坚持技术创新,开发研制了航空航天核电用钢、高等级汽车板、管线用钢、取向硅钢等一大批替代进口的高端精品钢材,走出了一条“引进—消化—吸收—创新”的钢铁工业现代化发展之路。

  2000年,宝钢成为全国第一家千万吨级钢企;2003年,成为中国竞争性行业和制造业中首批跻身世界500强的企业,通过联合重组上钢、梅钢、八钢、韶钢、宁钢和德盛,建成钢铁精品基地和钢铁工业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研发基地,综合竞争力位居世界同行前列。2016年,宝钢与武钢联合重组,成立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宝武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快速推进整合融合,粗钢产量中国第一、全球第二,汽车板产量全球第三,硅钢产量全球第一,在《财富》世界500强中排名162位,2017年、2018年,企业经营业绩连续两年翻番。

  2007年4月24日,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宝钢集团调研时指出,“宝钢取得的巨大成功,说明国有企业和国有经济完全能够搞好”。回顾宝钢发展历程,我们真切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论断不仅是对宝钢发展的肯定和鞭策,而且高瞻远瞩,表达了对我国广大国有企业的信任和厚望。

  从宝钢到中国宝武,我们取得的成就首先要归功于党中央的英明决策,归功于中国改革开放的大好环境,归功于各行各业和全国人民的鼎力支持。从40年的改革发展实践中,我们深深感到,作为国企,首先一定要勇担使命,始终以世界一流为目标,对标先进、严格苛求,不断激发企业活力和创造力;二是一定要坚持创新,始终走学习创新之路,主动融入市场竞争,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力;三是一定要立足改革,始终以体制机制改革牵引效率效益提升,探索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四是一定要坚持党的领导,始终注重发挥国有企业独特优势,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建立钢铁强国的道路自信。当年,邓小平同志曾经预言:历史将证明,建设宝钢是正确的。今天,我们可以骄傲地说:历史已经证明,建设宝钢是正确的!

  改革无止境,我们永远在路上。展望未来,中国宝武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已经确立了打造全球钢铁引领者的愿景目标。我们将不断完善“一基五元”业务体系,加快实现“亿万千百十”战略目标,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实现国际化运营;不断优化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管理体系,实现从产业经营到资本运营的转变;不断坚持创新驱动,推进技术领先战略、低碳绿色发展和智慧制造升级;不断加强钢铁生态圈建设,坚持共建共享高质量发展,引领行业转型升级。

  中国宝武将一如既往,牢记使命,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汇聚起推动改革发展的磅礴力量。在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历史将继续证明:建设宝钢是正确的!

  (作者: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标签 - 坚持党的领导,高等级汽车板,改革发展,企业活力,国有经济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