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民科技协同成为中关村示范区创新发展引擎

2019年01月08日 16:05:00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记者 刘小兵 董城

  光明日报北京1月6日电(记者 刘小兵 董城)历时10个月的中关村第二届科技军民融合挑战赛日前圆满结束。挑战赛通过搭建军民科技对接服务平台,推进军事需求与科技成果直接对接,吸引了来自全国17个省(市)和军队的124个单位、团队和个人参赛。“本届挑战赛的最大亮点是鼓励创新、支持创新、服务创新。”中关村管委会军民融合创新工作处处长张晓明说。

  中关村科技军民融合挑战赛是推进中关村示范区科技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创新举措,是中关村示范区军民融合发展的一大特色。中关村示范区是北京军民融合发展的主战场和试验田。近10年来,充分发挥军地科技创新资源丰富和政策先行先试的优势,初步创建起军地协调的工作运行体系、军民科技协同服务载体、军民融合创新主体体系、军民融合创新创业平台,探索出独具特色的发展模式,成为中关村示范区创新发展新引擎。

  为了促进“民参军”,中关村示范区坚持市场化运作,发挥社会组织力量,搭建“中关村军民融合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拥有线上高新技术企业上万余家,线下入驻企业70多家,实现需求精准推介服务上千余次,成果与需求成功对接约200例。2017年和2018年有27家机构被工信部评为首批国家级军民融合科技服务机构,约占全国的50%。

  目前,中关村示范区约有数千家企业参与军民融合科研生产,取得军工“三证”资质的企业约占全国六分之一。一区十六园中,具有军民融合特色的专业园有10余个,约有数百项技术成果直接应用于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初步形成网络安全信息化、高端装备制造、北斗卫星应用、通用航空、集成电路、新材料等优势产业集群,初步显示科技兴军和创新驱动的效益合力。一批民营企业在军民融合发展中壮大,发展势头喜人,如北京东土军悦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芯片,已应用于军队多个关键领域的型号装备。北京北摩高科摩擦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为多个型号的国产大飞机、歼击机提供制动系统,成为我国航空制动行业的龙头和领军企业。

标签 - 军民,中关村,示范区,科技对接,协同服务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