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村民共享“产改”红利

2019年01月08日 16:18:48
来源: 黑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刘亿服

  隆冬时节,记者驱车来到位于富锦市西南35公里处的别拉音子山脚下的洪洲村。原木搭建的村门上,“山水田园洪洲村”的红字牌匾在皑皑白雪的映衬下格外醒目。放眼望去,洁净的水泥路通往栽满果树的家家户户。颇具乡土风情的餐馆、造型别致的公共卫生间、石头铺就的停车场、风格独特的农贸市场和休憩木制凉亭等构成了一幅乡村振兴的崭新画卷。

  谁能想到,眼前这个风景秀美的小山村,曾是长期被行路难、致富难困扰的省级贫困村。而今,村门两侧“湿地芳洲率先振兴文明村,锦台富路同奔小康幸福人”的对联,正是洪洲村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推动下发生巨变的真实写照。

  “产改第一村”共享改革“红利”

  2018年12月14日,对59岁的王国林来说,这天非同寻常。一大早,他和老伴来到村委会的洪洲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分红大会现场,和全村653名股东一起领取“产改”后的第一次分红。

  一捆捆现金整齐码放在铺着红色金丝绒的桌面上,一曲欢快的《今天是个好日子》道出了现场人的心声。

  面对股东们期待的目光,洪洲村党支部书记、合作社董事长李平芹代表董事会深情致辞:“这是我们村在实现乡村振兴过程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全体股东共享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的一件喜事……”

  2018年4月2日,洪洲村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成为富锦市的“产改第一村”。“产改”让全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仅半年,洪洲村便创建了全市第一家南果北种基地、第一个村级公共卫生间、第一个村级停车场、第一家村级供销综合服务站、第一家多功能村委会、第一家村级农贸市场和锦山镇第一个收入过百万村及全市第一个分红的股份经济合作社等“8个第一”。全村的固定资产由原来的359.4万元增加到938.99万元,新增579.59万元。2018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9869元。实现了从贫困村到“山水田园”新农村的历史性跨越。

  李平芹又细数了收入和分配账:合作社代耕大豆收入51.08万元、机动地及新增土地收入38.1万元、采摘园收入9.09万元、农家乐的租金收入5万元……合作社总收入103.27万元,扣除各类支出后,净收益198510元。按照合作社章程,收益的70%拿出来分红,653名股东每股能分到213元的红利。

  分红大会上还对推选出的6位先进人物颁发了“致富大咖”和“励志明星”证书。“致富大咖”宫喜双说:“活了半辈子,头一次拿到村里发的分红钱,我要把它纸包纸裹地保存起来,留作纪念,因为这笔钱是党的好政策换来的。今后我要更积极地参与村里的各项事务,就像爱护自己家一样来爱护村里的一切。”

  “8个第一”展现“洪洲速度”

  自2017年6月富锦市被国家农业农村部确定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之后,作为富锦市8个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之一的洪洲村抢抓机遇,全力推进产权制度改革。他们将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的突破口定位在发展“现代农业+旅游”产业上,并创新探索出“社会投资主体+股份经济合作社+村民股东”利益紧密相连的股份合作新模式,激发了集体经济活力,全面开启了乡村振兴的“加速度”。

  翻看洪洲村2018年大事记,半年间创造的“8个第一”记录着“产改”后的“洪洲速度”。

  4月16日,采摘园项目开工;5月18日,停车场、公共卫生间、多功能村委会、大树下农贸市场、文化墙等项目同时启动;20日,光伏发电项目开工;6月16日李家面馆开业;8月18日,新建和改造的15个项目全部投入使用。

  李平芹告诉记者:“这些项目的建成,不仅彻底改变了洪洲村的模样,也让村民们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实惠”。

  村民作为股东在从股份中分红的同时,还通过向农家乐出售自产的蔬菜、豆腐、禽蛋、山产品等食材及利用农贸市场平台销售毛葱、大蒜、杂粮、煎饼、酸菜、蘑菇等各种农副产品实现增收。村民和贫困户通过在采摘园、百果园、农家乐及村里的基础设施务工实现增收42万元以上。

  “产改”,在使村民成为参与者和受益者的同时,也让他们的思想观念发生了深刻的嬗变。

  洪洲村依山傍水,北靠别拉音子山森林公园——北国第一锦台,南临龙江最美湿地——国家4A级黑鱼泡湿地公园,且是通往两大旅游景区的必经之路。发展旅游产业,条件可谓得天独厚。

  如何把“好风景”变成“好钱景”?尽快完善“吃住行游娱购”设施,让“过客”变“游客”已成当务之急。

  搞建设,钱从哪里来?定项目,市场前景、股东收益如何保障?包村的市镇领导、驻村工作队与合作社董事会经过深入探讨形成共识——“以奖代补”资金用一块、引进社会资本补一块、村里资产折股入一块。“三个一”的融资机制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风险共担、独立核算、按股分红”的运营机制,使困惑、疑虑迎刃而解。

  于是,临街的老村委会以村集体资产入股的方式,由村民投资改造成“二玲子羊汤馆”。随之,“山水农家院”“李家面馆”等各具特色的农家乐便通过承包、入股、联营等各种合作方式相继开张迎客。同时,环境美化、功能提升工程迅速铺开。3200棵果树栽种在村民家的房前屋后和街道两旁;功能齐全的高标准公厕、展示人文历史的文化墙、多功能村委会一气呵成。仅40天,全长1400米的景观路、1500平方米的停车场全部用石头铺就且都是通过村民自愿的义务劳动完成。

  打造山水田园村助力乡村振兴

  洪洲村旁耸立在同三公路一侧的擎天柱广告牌上,传统的口号式标语被“山水田园洪洲村、邀君把酒话桑麻”的宣传语换下。这一小小的改变不仅让路人眼前一亮,更是洪洲人观念更新的体现。

  他们确定了以湿地、锦台景点为依托,继续完善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建设,丰富景点内涵,把洪洲村打造成山水田园乡村旅游新景区的思路。

  围绕“现代农业+旅游”,以洪洲村为节点,打造一条北通锦台、南接湿地,集采摘、观光、体验、休闲于一体,全长5公里的生态农业长廊。通过对已建成的“百果园”、沙棘果种植基地、农家乐、农贸市场等项目实施有效管理,将其打造成采摘体验区、民俗体验区、农产品交易区,增强景区吸引力。“百果园”将在现有40栋采摘大棚基础上,再建20栋大棚、2栋日光节能温室,实现错季发展。同时,新建一处占地75亩的花海,栽种高端花卉,打造婚礼摄影基地。此外,特色民宿选址、全市第一个WiFi等一个个“增功能,强服务,丰业态”的旅游产业项目正在稳步推进。

  加快旅游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步伐,是洪洲村旅游产业发展规划中的一大亮点。

  紧邻洪洲村的黑鱼泡湿地,每年自然生长的蒲草、芦苇“泛滥成灾”,无处消化。加之全市农作物一年产生的几百万吨秸秆和“半年闲”的农村劳动力,发展草编产业条件得天独厚。

  前不久,包扶洪洲村的富锦市领导带领镇、村相关人员赴国内知名的草编产业基地——山东省博兴县湾头村实地考察并与当地相关部门达成合作意向。锦山镇镇长林广友告诉记者:“2017年湾头村草编销售额超过3个亿,这给我们发展草编增添了信心。”近期,合作方将派人到洪洲村考察并组织村民进行编织技法培训。

  几年前,“洪洲”是贫困村代表,而今,是乡村振兴的典范。“产改”,实现了全村经济发展与社会治理共进共融。“村党支部凝聚力更强了,村干部说话更‘好使了’。”李平芹说。

  富锦市委书记赵励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洪洲村的实践,不仅激发了集体经济活力,使农民获得了稳定的增收致富途径,也为全市推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现实样板。”

标签 - 红利,锦山镇,台富,毛葱,产改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