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绿山 樊伟伟:改革开放以来我军思想政治教育经验启示

2019年01月21日 09:59:28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徐绿山 樊伟伟

  习主席指出,“总结好改革开放经验和启示,不仅是40年艰辛探索和实践的最好庆祝,而且能为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强大动力”。站在新的起点上,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我军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历程,总结实践经验,对新时代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具有积极作用。

  改革开放以来我军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历程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我军思想政治教育围绕拨乱反正和部队“三化”建设展开,取得了历史性发展。改革开放伊始,“左”的错误思潮和“文革”中林彪、“四人帮”对军队干扰破坏的影响,是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现实难题。邓小平鲜明提出了“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全军深入进行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相继开展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支持改革开放等教育,并以“四有三讲两不怕”为主要内容开展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活动。1987年中央军委作出《关于新时期军队政治工作的决定》,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回归正轨并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之后,我军思想政治教育着眼解决好“打得赢、不变质”两个历史性课题展开,为部队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20世纪90年代,国际战略格局出现重大转变,世界新军事革命蓬勃兴起,部队广泛开展“四个教育”,进行了以“三讲”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系统组织了现代科技知识的学习。1999年中共中央转发《关于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军队思想政治建设若干问题的决定》,全面总结回顾了改革开放20年来军队思想政治建设的实践经验,思想政治教育在继承创新中发展进步。

  党的十六大之后,我军思想政治教育着眼履行新世纪新阶段军队历史使命展开,在服务保证中彰显了巨大威力。面对艰巨繁重的军事斗争准备任务,我军思想政治教育围绕“三个确保”时代课题,坚决抵制“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等错误政治观点影响,扎实开展了我军历史使命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战斗精神教育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组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大力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制定颁发《思想政治教育大纲》,思想政治教育得到有序发展,为有效履行军队历史使命奠定了坚实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军思想政治教育聚焦政治工作时代主题,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凝聚了意志力量。习主席着眼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对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引领推动了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全军先后开展“学习践行强军目标、做新一代革命军人”“改革强军”“维护核心、听从指挥”“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等重大主题教育,以及“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党内教育。2014年10月,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古田召开,习主席站在强军兴军的高度,明确提出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开启了政治建军新篇章。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思想政治教育在开新向强中坚毅前行,不断创新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我军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经验

  必须高举旗帜、固本强基,把握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方向。旗帜引领方向,旗帜凝聚力量。40年来,我军思想政治教育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同频共振、丰富发展。全军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持续不断用党的意志和主张贯注部队,各项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广大官兵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实践证明,思想引领是最根本的引领,思想政治教育只有坚持党的思想理论引领,才能方向明确、目标一致、阔步向前。只要我们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引领,强国强军就有了凝心聚力的精神内核,就能够面对挑战心志弥坚、征途万里航向笃定、迈向一流动力永续。

  必须弘扬传统、铸牢军魂,凸显思想政治教育的初心本色。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我军的立军之本、强军之魂。改革开放以来,无论战争形态怎么演变、内外环境怎么变化、组织结构怎么调整,我军思想政治教育始终把铸牢军魂作为永恒课题。面对敌对势力极力鼓吹“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等错误政治观点,全军官兵毫不动摇落实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紧而又紧抓好军魂教育,做到了坚决听党指挥。实践证明,不管斗争形势怎样错综复杂,只要恪守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人民军队就能始终保证基因永纯、血脉永续、军魂永驻。

  必须聚焦中心、服务打赢,强化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指向。能打仗、打胜仗是军队根本价值所在,也是思想政治教育的最终实践落点。40年来,我军思想政治教育紧贴军事斗争准备实际,融入军事训练全过程,持续搞好思想发动、战斗精神培育、心理疏导和文化服务,推出了一大批谋打赢练打赢的先进典型,激发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血性胆魄,为战斗力建设提供了精神动力。实践证明,思想政治教育围绕中心才有大作为,服务打赢才有真地位。只有把思想政治教育与打仗需求紧密结合起来,突出实战、能战、胜战,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才能更好地发挥服务保证作用。

  必须改进方法、完善机制,丰富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载体。科学的方法、有效的制度,是思想政治教育顺利进行的前提保证。40年来,我军思想政治教育紧跟时代步伐,继承优良传统,借鉴先进经验,运用创新成果,总结推广了典型激励、仪式庆典、文化熏陶等教育方法,积极宣传了杨业功、李向群、方永刚、林俊德、张超等一大批先进典型,授予了“英雄航天员大队”等单位荣誉称号,着眼规范化建设制定颁发一系列法规制度,教育的时代性感召力不断提升。实践证明,思想政治教育是一项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工作。只有不断创新方法手段,不断健全制度机制,才能把握主动、增强实效。

  40年实践经验对新时代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启示与思考

  面对思想活跃、价值多元的时代课题,要更加注重举旗铸魂把方向。40年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经验启示我们,越是变革重塑的时代,越需要思想的凝聚;越是砥砺奋进的时期,越需要精神的支撑。进入新时代,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成为最鲜明的主题,同时国际格局深度演变,意识形态斗争尖锐复杂,官兵思维理念、价值取向、行为方式更趋多元,塑造和掌控思想的难度前所未有。思想政治教育面对的挑战现实直接,必须传承弘扬红色基因,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宣传贯彻,确保部队坚定维护核心、听党指挥。

  面对谋战胜战、强军打赢的时代召唤,要更加注重聚焦主业强担当。备战打仗是军人的职责所在、部队的永恒旋律,也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心所在。新时代我军肩负着履行“四个战略支撑”的使命任务,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绝不是一片坦途。越是由大向强、将强未强,越要着力抓好思想政治教育这个中心环节。思想政治教育必须跟着任务走、紧贴中心做,突出抓好战斗精神培育,深入纠治和平积弊,引导官兵自觉投身实战实训、联战联训,使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思想在头脑中深深扎根,为开创强军伟业奠定思想基础。

  面对网络普及、媒体融合的时代背景,更加注重拓展渠道过网关。当今社会已步入全媒体时代,信息化网络化成为鲜明的时代特征。政治工作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青年官兵大都是“网络一代”“拇指一族”,几乎无人不网、无日不网、无处不网,走进网络才能走进新时代官兵。这迫切要求思想政治教育守正创新、主动作为,把发挥传统优势与用好网络手段结合起来,在用好课堂灌输、讨论交流、舆论引导等传统方法同时,依托智能手机、慕课微课、两微一端等新平台,探索创新“全媒体”“微时代”的教育方式,促进网上网下融合互动,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向全时全域拓展延伸,形成多渠道、宽领域的教育格局。

  面对科学规范、提质增效的时代要求,更加注重改革创新求发展。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军是新时代强国强军的基础支撑。置身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步伐进一步加快。必须突出问题导向,努力破解教育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敢于突破困局、打破僵局、开创新局。抓住政策制度改革的有利契机,完善思想政治教育制度体系,构建完善统筹管理、考核评估、奖惩激励等制度机制。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主体队伍建设,加大政治干部岗位培训和实践锻炼力度,建设一支动态稳定的思想骨干队伍,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质量效益。

  (作者单位:海军大连舰艇学院,91208部队)

标签 - 科学发展观,经验启示,我军历史,启示与思考,党的指导思想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