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农发行:奋力推动安徽乡村振兴

2019年01月30日 11:35:24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张怡冰

   2018年,安徽农发行围绕“奋力推动安徽乡村振兴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投身安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战场,勇当支持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主力军,全力支持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2018年,累放各类贷款896亿元,年末贷款余额首次突破3000亿元,达3082亿元,较年初增加了347亿元,充分发挥了农业政策性金融服务安徽乡村振兴的主力银行作用,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聚焦三农领域,打造服务乡村振兴的主引擎

   服务三农,是农发行作为农业政策性银行的职责所在。安徽农发行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围绕粮食安全、乡村宜居、产业兴旺等重点领域,持续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一是全力以赴保供给。始终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摆在突出位置,统筹做好支持政策性收储和市场化收购两大工作,全年投放粮棉油购销储贷款182亿元,支持收购粮食220亿斤,约占全省商品量的50%以上,信贷支持粮油市场化客户数量同比大幅增长了21%。二是聚焦重点补短板。围绕城乡融合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不断加大对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力度,累计投放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贷款566亿元。重点支持统贷统还农村畅通工程、以及以示范县为载体推进的“四好农村路”建设项目,全年投放改善农村交通贷款20亿元,年末余额157亿元;全力服务引江济淮、进一步治淮、长江治理等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投放水利建设贷款22亿元,年末余额201亿元;集中优势信贷资源向美丽乡村建设倾斜,主动对接农村环境“三大革命”专项整治项目,投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贷款10亿元;主动摸排采煤沉陷区和工矿废弃地整治计划和融资需求,积极推动生态环境保护贷款取得新进展,培育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贷款项目7个、拟融资额度32亿元;持续加大城中村改造信贷支持力度,投放棚改贷款426亿元。三是下大气力强产业。围绕服务“藏粮于地”战略,统筹推进安徽省整体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及农村土地整治类项目,着力夯实农业生产根基,全年投放土地类项目贷款18亿元。围绕支持园区类项目建设,营销培育了六郎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宿州市高新区众创空间产业基地、芜湖三山农机机械集聚基地等一批项目,发放贷款4亿元,成功树立了服务农村“双创”的良好形象。围绕支持林长制改革,重点突破林业资源开发与保护贷款业务空白点,将安庆芭茅山变成金山银山,共培育项目4个,涉及金额8亿元,其中太湖、望江、怀宁等3个林业项目已审批5亿元,投放贷款4亿元,支持森林栽培修复23万亩。

   聚焦全面小康,筑牢服务脱贫攻坚的主阵地

   依托总行与省政府共建省级政策性金融扶贫实验示范区这一平台,积极调动全系统资源,努力争当金融扶贫的先锋、主力和模范。2016年以来,累放精准扶贫贷款1195亿元,占全省金融同业精准扶贫贷款余额的50%以上。截至2018年末,精准扶贫贷款余额1200亿元,较年初净增210亿元。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对农发行信贷支持脱贫攻坚工作专门发函给予充分肯定;在第六届安徽金融行业综合评选活动中,安徽农发行荣获“2018年安徽金融行业优秀扶贫单位”称号。一是全力支持粮棉油扶贫。在国定和省定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集中、售粮需求较大的区域,挂牌设立96个精准扶贫示范收购库点,编印贫困人口集中区域扶贫服务手册,为收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粮食经纪人开辟售粮绿色通道,累计认定粮棉油扶贫贷款119亿元,年末粮棉油扶贫贷款余额510亿元,较年初增加79亿元。二是全力支持异地扶贫搬迁。持续担当全省易地扶贫搬迁贷款主办行,累计投放易地扶贫搬迁专项建设基金2亿元和长期贷款21亿元,易地扶贫搬迁专项建设基金和长期贷款份额连续3年保持全省90%以上。三是全力支持特色产业发展。围绕安徽特色产业和生态建设,全力支持光伏扶贫、旅游扶贫、土地流转及农业产业化经营等产业发展,切实增强贫困地区的“造血”能力。全年累计投放产业精准扶贫贷款19亿元,年末余额36亿元,较年初增加15亿元。四是全力支持基础设施建设。研究制定《支持行蓄洪区建设发展金融服务方案》,着力解决全省贫困地区特别是行蓄洪区基础设施建设滞后问题,成功发放支持颍上县行蓄洪区庄台综合整治二期工程贷款1.49亿元、惠及人口近4.6万,全年累计投放基础设施精准扶贫贷款137亿元、年末余额528亿元、较年初增加79亿元。

   聚焦改革创新,唱响服务实体经济的主旋律

   改革是安徽农发行最为重要的抓手,聚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进行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创新,近三年投放贷款平均定价较全省金融机构低1.2个基点,年均为全省实体经济减少利息支出约35亿元,截至2018年末全行贷款余额较三年前翻了近一番,基本再造了一个安徽农发行。一是狠抓党建创新。围绕树牢央企抓党建的“安徽样板”,进一步深化“三个五”党建工作法,创新实施“千百十”党课大讲堂(即“千名党员微党课、百名书记讲党课、十名优秀老党员授党课”),组织开展“五讲五查五提升”活动(即“讲政治,查理想信念,提升政治站位;讲规矩,查思想根源,提升合规意识;讲纪律,查遵章守纪,提升自律能力;讲责任,查担当精神,提升履职能力;讲成效,查工作作风,提升发展质量”),以党建促进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升,打造独具特色的党建品牌。二是狠抓产品创新。通过信贷杠杆,创新了资金围绕“地”“钱”“人”三大要素闭环循环造血,为政府增税源,信贷支持乡村振兴的可持续模式,全年累计营销培育这一模式项目14个,申贷金额81亿元,累计审批5个项目、金额15亿元,投放13亿元,该模式已被纳入总行服务乡村振兴十二大模式之一。全国农发行系统首笔扶贫批发贷款、教育扶贫贷款、健康扶贫贷款、集中式光伏扶贫贷款等贷款品种相继在安徽分行首单落地,创新的“五联贷”等信贷模式得到有效推广,两项创新获评总行“优秀创新成果奖”。三是狠抓合作创新。认真落实中央支持实体经济、民营经济工作要求,会同财政、粮食、人行、银监等部门研究出台《安徽省粮食市场化收购信用保证基金管理实施意见(试行)》,积极促成安徽省粮食市场化收购信用保证基金落地,大力探索“贷款+保险”等新模式,增强农业弱质企业融资能力,有效解决了市场化条件下粮食收购资金供应问题,至2018年末,已审批信用保证基金贷款5000万元。

   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安徽农发行立足新时代,找准新方位、开启新征程、展示新形象、实现新作为的重要一年。安徽农发行一方面坚定不移做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者,全面转型,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农业政策性银行,持之以恒当好央企抓党建的“安徽样板”。另一方面,坚定不移做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牢固树立“支农为国,立行为民”的使命担当,秉承“执行国家意志,服务‘三农’需求,遵循银行规律”的办行理念,进一步提升服务国家粮食安全的能力,在发挥粮食收购主渠道作用的同时,加大对“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支持力度,稳定和优化粮食产能;进一步提升服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能力,支持农业现代化,推进皖粮出皖,将安徽农业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进一步提升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能力,加大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重点任务的支持力度,彰显“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服务乡村振兴的银行”品牌形象;进一步提升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能力,支持建设水清岸绿产业优的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进一步提升服务脱贫攻坚战略的能力,持续当好金融扶贫的先锋、主力、模范;进一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民营经济的能力,加大支农支小力度,探索将新型农业主体和农户引入现代农业发展大格局,以新的作为推进国家战略在安徽落地落实,增强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输血造血功能,奋力推动安徽乡村振兴走在全国前列,不断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标签 - 农发行,安徽特色,乡村建设,振兴战略,履职能力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