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时光和真情播下“三热爱”的星星之火

——州委常委、宣传部长江海梅陪同《求是》杂志社刘彦华秘书长一行赴杂多开展“三热爱”活动回访调研

2019年02月26日 15:49:21
来源: 三江源报微信公众号 作者:

  2018年9月12-13日,州委常委、宣传部长江海梅陪同《求是》杂志社刘彦华秘书长一行赴杂多开展“三热爱”教育活动社会效益评估调研。连日来,调研组一行走乡、入村、召开扶贫座谈会和“三热爱”座谈会,深入一线倾听党政领导、广大师生和家长的心声,获取最真实、最迫切、最有价值的“三热爱”活动社会效益评估信息。

  在12日召开的杂多县精准扶贫座谈会上,杂多县委书记才旦周:“三热爱”活动在大家心里都有一本账,感谢求是人20年如一日,心系澜沧江源头的持之以恒,杂多人民永远感恩在心。“三热爱”的现实意义是不能用“钱”来衡量的,其产生的社会效益不可衡量。不论对社会风气、学校教育、家庭风气,还是对孩子们的理想、信念及三观的教育起到了很好的引导作用,这些孩子长大以后一定能做出应有的贡献,起码能够成为一个有用的人。希望此活动能够得到持续深化,希望“三热爱”的种子能够在杂多大地上生根、发芽、开花!

  在苏鲁乡中心寄校,才从北京回来的达哇才仁和卓玛才吉成为全校师生的焦点,在小伙伴不停的打问和羡慕的目光里,再一次感受到此次“北京行”带给他们的无上荣耀。机灵的达哇才仁脸上写满了骄傲,出了一趟远门的孩子到底不一样。

  校长桑周诺布说:这两个孩子从大山里走出去之后,才明白外面的世界有多精彩有多大。从此,梦想的种子开始在他们的心里生根发芽,他们懂得了“知识是可以改变命运的”这一硬道理,也更加感受到了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回来以后,两名学生变得更加开朗自信,学习也更加勤奋刻苦了,他们的言行又将带动身边同学的追捧,这样的效果是超过了我们的期望值的。

  随后,调研组一行来到了卓玛才吉家的牧场,想听听家长对这件事的看法。卓玛才吉的母亲和奶奶还有几个弟弟妹妹脚穿雨靴身沾泥巴,成天与炊烟和牛羊为伴。卓玛才吉就是从这里去向北京的,着实令人感慨!62岁的奶奶对着大家伙儿说道:她(卓玛才吉)能去北京是沾了“读书”的光,是老师和校长给了她这样好的一个机会。我一辈子没有出过远门,也大字不识一个。但我知道孙女能走出去就是识字带来的好处,所以我们一定会克服家里劳力不够等困难,一定会支持她继续念书。老人家说不出多少的大道理,也并不了解“三热爱”活动到底是个什么概念,但她对北京的那份向往,对“知识改变命运”认同溢于言表。

  在13日下午召开的座谈会上,刘彦华秘书长、江海梅部长与杂多县师生、家长一起观看“三热爱”主题教育活动宣传片。一幕幕似曾相识的情景,一个个感人至深的镜头,再一次引起参会人员的共鸣。

  宣传片里,《求是》杂志社李捷社长说:总书记在十八大以来对扶贫有了新的要求:脱贫先脱愚、扶贫先扶志,我们要念好教育经,可不能灯下黑。于是我们开始思考怎样落实总书记的主导思想。恰在此时,我到杂多县一中调研,听到有个孩子跟我说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去趟北京。于是我们决定从“教育”做起,从“立志”二字入手,动用《求是》杂志的社会资源和人脉,帮助孩子们圆了这个梦。2015年,我们带着第一批37个孩子前往北京,所有孩子身着盛装,家人全部都来送行,场面堪比一个盛大的节日。

  于是,从2015年起,“三热爱”活动便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截至今年,先后有244人受益。

  座谈会上,大家畅所欲言,尽情表达着对“三热爱”活动的认识和看法。

  杂多县第二民族中学初二学生达拉加声音响亮普通话标准:十天的行程丰富多彩,通过这十天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悟,我们对伟大祖国、对于中华民族和对于中华文化感到无上的骄傲和自豪,让我们更加地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也让我们开阔了眼界放飞了梦想。我相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们会将“三热爱”的种子洒向玉树大地,续写新时代雪域高原上最动人的故事。

  杂多县第一民族初三学生更求拉措:这次北京之行我经历许多的第一次: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坐火车、第一次去登万里长城,这些第一次给了我极大的力量和无穷的启示。我会把自己的所见所闻讲给自己身边的亲人、朋友和同学们,从小立志发愤图强。今后我将更加努力地学习,将永远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

  杂多县二完小学生塔开曲措:感谢《求是》杂志社的叔叔阿姨,让我们这些生活在大山里的孩子走出去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我一定会勤奋努力,将来走出杂多,走出青海,一定会用最好的成绩报答所有帮助过我们的爱心人士,也会让三热爱的种子在杂多生根发芽。

  杂多县瓦里滩孤儿福利学校教师措毛央吉:返校后,我给学生们分享了在北京的所见所闻,有很多学生跑过来问我,“老师,北京是什么样子的?”“故宫是不是很大?”“参加升旗仪式的时候是不是很激动?”,还有几个一年级新入校的小朋友问我:“老师,什么是三热爱?”身旁一个学生连忙说道:三热爱就是: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还有几个学生跟我说:“老师我也想去北京,我也想去参加三热爱活动,我也想去祖国的首都看看。”我从他们的眼神和言语当中可以看到,“三热爱”的种子已经在瓦里滩孤儿福利学校生根发芽。

  杂多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尼加:历经四年的“三热爱”学习教育活动,杂多县1.6万学生中已经人尽皆知有口皆碑,那么这1.6万名学生身后至少有3.2万名家长,加上其身边和亲朋好友,活动的知晓率甚至已经覆盖全县,这是我们很容易算的一本账,其意义之深远,影响之广泛显而易见。能参加“三热爱”活动的孩子一定是品学兼优、力争上游,层层选拔出来的好学生,他们本身就是杂多县学生群体的佼佼者,具有一定的榜样引领力。参加活动之后,这些孩子的眼界大开了,思维方式也发生了质的改变,对党、对祖国、对社会主义也有了一个直观的认识,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也更高了,同学间也有了竞争意识,他们带给全班甚至全校师生的正能量实在是无可估量了!

  听到这里,江海梅启发式发言道:总书记说要培养一批可靠的接班人,我们就是要在“可靠”上下功夫。从2015年至今走出去200多个学生,这两百多个孩子就像是火烛,能够辐射和照亮他身边的一大片。有没有思考过通过“三热爱”推进“小手拉大手”主题教育活动?比如有位家长坦言:“她回来后一次次提醒我们洗手”,这就是一个非常显著的变化,也是孩子们已经学到家的行为习惯,更是小手拉大手”的一个具体体现。再比如玉树州“文明交通”正是“小手拉大手”活动取得的最明显的成效之一,此项活动非常符合我州实际。希望杂多县教育系统以扩大“三热爱”活动影响力为契机,持续推进“小手拉大手”活动成果的转化。

  州教育工委副书记、党组书记周明邦接着说道:从2017年全程带队参加“三热爱”活动以来,我越来越感觉到此项活动的意义所在。看到孩子们笑容灿烂,一天天变得大方得体,也懂得了人与人的交流交往,还懂得了感恩,“三热爱”活动可谓入脑入心。这样好的活动载体我们一定要坚持延续下去。州教育局系统亦将通过组建“红领巾宣讲团”、“教师宣讲团”、“国旗下的讲话”、主题班会等形式,深入推进“三热爱”活动成果分享,进而推进“小手拉大手”,达到“以优促优”的双赢效果。

  州委宣传部副部长索多:从昨日杂多县精准扶贫座谈会上获悉,求是杂志社帮扶杂多县长达20年,由两个小小的点铺开了一个大大的面,还拉开了一条长长的线。我所说的这两个“点”,即一个是《求是》杂志社为杂多县捐献了7.5万支疫苗,几乎可覆盖全县人口,这个就从根本上打下了“健康扶贫”的基石,这是“管健康”。另一个就是“三热爱”活动,它是一项实实在在“管思想”的教育扶贫。“三热爱”活动圆了牧区子女向往北京的梦,也紧紧地把杂多人民的心和“北京”连在了一起。一次北京行,一生爱国情,孩子们幼小的心灵里已经种下了“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种子。所有参加“三热爱”活动的老师和孩子都应该是思想健康、品德端正、志存高远的合格群体,这些孩子也将是合格的共产主义接班人和藏区各项事业的建设者。建议全州教育系统通过组织师生编排情景剧和文艺节目等形式加大“三热爱”是传播力度,同时结合“四爱三有”主题教育活动,将“三热爱”教育实践活动打造成家长、老师和孩子们向往并为之努力的品牌活动。

  杂多县副县长索南才仁:教育一直以来是杂多的短板,“三热爱”活动对于杂多的孩子来讲是一场及时雨,甚至是许多孩子命运发生变化的一个转折点。活动让孩子们懂得了感恩和分享,也让本人感受到在祖国这个大家庭里,一代更比一代幸运和幸福。希望此项活动能够一直做下午,让更多的杂多孩子有出去学习的机会。

  座谈会进行到此,已经持续了近两个多小时,仍有许多人意犹未尽, 从总体发言情况来看,所有与会人员都希望将此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活动持续下去,这比物质上的帮助更有意义也更有必要,刘彦华秘书长仔细记录下所有人的发言内容,希望他能带给热血的杂多人民一个期待中的答案!

标签 - 三热爱,杂多,扶贫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