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州杂多县:用生态绘就脱贫新画卷

2019年02月26日 17:19:29
来源: 康巴卫视网 作者:

  澜沧江园区全境位于杂多县,通过航拍,我们可以看到它的概貌。杂多县城沿江而建,形成了“一城两岸”的壮美景观。这里留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美丽的山川以及干净整洁的马路,然而密集的人口,也曾一度给当地的生态带来压力。

  近年来,杂多县通过垃圾减量分类、生态管护监测、发展生态旅游等新举措、新办法,开辟了生态脱贫的“快车道”。当地首创了“户分拣、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新型牧区垃圾处理模式,确保“垃圾不落地”。此外,杂多县还特别注重基础设施建设,位于杂多县新城区附近的杂多县垃圾处理厂,在高海拔地区的垃圾处理能力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杂多县昂赛乡目前设置了1516个生态管护员岗位,覆盖到全乡贫困户。管护员开展山水林草湖组织化管护及网格化巡查,既保护了生态,又解决了牧民的收入和转型问题。

  得益于因地制宜的举措,杂多县“澜沧江源第一县”、“虫草之乡”、“雪豹之乡”的名片越擦越亮,生态脱贫也正在当地得到了生动诠释。未来,杂多将和整个澜沧江园区一道,通过完善大生态管护体系、完善人兽冲突补偿机制、抓好社区共建共管、探索示范村特许经营等举措,确保以生态促发展,以发展促保护。

  澜沧江源园区国家公园管委会规划财务部部长牟永红说:“你可以看见我们的河道沿岸,以前这个塑料瓶、饮料罐,群众到河边来玩,留下的生活垃圾(很多)。现在你看这一片,沿路我们走过来的几十公里都没有垃圾。”

  杂多县环卫公司经理才东周说:“可回收垃圾回收利用再卖出去,不可回收垃圾要焚烧,垃圾烧出来也是无烟的,对空气没有污染,烧完的灰也不用填埋,杂多有幸争取到这样一个处理垃圾的项目,做得相当好,垃圾处理方面在青海是模范型的。”

  杂多县昂赛乡党委书记、澜沧江园区昂赛乡管护站站长扎西东周说:“现在老百姓对整个辖区的管理,国家公园的建设,还有社区监测,野生动物的管理,野生动物种群分布的掌握,非常的主动,也可以这么说,他们已经吃上了生态饭。就是习总书记说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这个理念,已经在我们当中有很大的体会。”

  澜沧江源园区国家公园管委会规划财务部部长牟永红说:“在全体园区群众的努力下,我们努力把这个澜沧江园区,建设成一片青山绿水,同时在保护好环境的同时,让我们群众在保护生态里面受益,通过特许经营,通过我们以后的一些生态体,各方面来实现劳动致富,来达到把我们的青山绿水,变成金山银山这个目标。”

标签 - 杂多县,生态管护,生态脱贫,种群分布,玉树州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