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伟大精神力量坚定走好新的征程

2019年03月11日 14:51:38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徐立

    中国共产党从浙江嘉兴南湖“红船”起航,紧紧把握时代脉搏和潮流追求真理,形成了包括“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在内的中国革命精神谱系,成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强大精神力量。

    一船红天下,万众跟党走。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2005年6月2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发表《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的重要文章,首次提出并阐释了“红船精神”,阐释了中国共产党的源头精神,“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2017年10月31日,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就带领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他指出:“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

    伟大的建党实践产生伟大的建党精神。“红船精神”从理论形态上呈现了我们党创建实践所蕴含的精神思想,成为我们党革命精神的逻辑起点和历史起点,在中国革命精神历史建构上填补了从创建到大革命之间的空白,使得党的革命精神史与党的奋斗史实现了时间序列的高度一致。“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其他革命精神的价值追求,都可以从“红船精神”中追根溯源。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三位一体、紧密联系构成“红船精神”的内核。

    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是“红船精神”的灵魂。创新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灵魂,一个优秀的政党一定是一个敢于创新、善于创新的政党。中国共产党从红船扬帆起航,就始终代表着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着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走在时代前列、勇于创新的先进政党。只有不断创新,国家才有动力,人民才有活力,民族才有希望。新时代我们党要将首创精神贯穿于党的建设的始终,不断增强新时代党的现实创造力,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力争党的建设取得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

    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是“红船精神”的支柱。奋斗是一种勇于探索、积极进取的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不断探索、勇于奋斗的历史,就是一部为人民谋福祉、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和平的奋斗史,奋斗成为中国共产党成就一切事业的根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从最初十几名党员发展到拥有8900多万名党员、45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成为带领13亿多人民为实现崇高理想而奋斗的伟大政党,靠的是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从上海到嘉兴南湖,一个政党在小船上诞生,从这里出发,走向全国,影响世界,这一事实充分证明了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面对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还有很多未竟的事业,还要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这就需要我们继续发扬“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

    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红船精神”的本质。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利益无私奉献的光荣政党,在中国历史的紧要关头,在决定中国向何处去的重大时刻,中国共产党高瞻远瞩、勇于担当,团结带领广大人民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创造出了无数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成为承担起民族复兴大任的领导核心,在第一个党纲中就明确表明其人民立场,号召党员到群众中去,实现了党的领导力量与依靠人民力量的完美结合、国家独立与人民解放的紧密结合。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以人民为中心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着力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今天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行百里者半九十”,这就需要继续弘扬奉献精神。

    当今世界局势动荡多变,各种矛盾叠加凸显;我国正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历史和现实警示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必须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推进全党团结统一和创造活力,不断增强全党执政本领,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更加有力;我们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只有这样,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为人类的解放事业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作者:徐立,系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委员、教授)

标签 - 红船精神,伟大政党,精神力量
网站编辑 - 郭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