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忠诚干净担当的“一线总指挥”

2019年03月11日 16:47:07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董旭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县委书记作为一县之帅,虽是“芝麻官”,实有千钧担,必须把好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舵,努力做“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党员领导干部。

    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做政治坚定的明白人。政治坚定、对党忠诚,是县委书记的重要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县一级阵地,必须由心中有党、对党忠诚的人坚守。作为一线总指挥,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调动全县上下进一步领会好、把握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始终做到在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真正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铸入灵魂,把思想行动统一到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带头抓班子带队伍,坚决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健全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机制,切实提高县委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县委始终统揽全局、协调各方,使各项工作朝着既定目标坚定不移地向前推进。

    要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始终做全面从严治党的践行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作为一线总指挥,要带领班子成员深化管党治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把党建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地生根。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坚决履行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带头廉洁自律,打造担当作为干部队伍,为新时代改革稳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要持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始终做高质量发展的实干家。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作为一线总指挥,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提出的扎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指示要求,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围绕中央“三大攻坚战”、省委“三大目标”和市委“三条新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引领,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创新转型发展为动力,充分发挥良好生态环境这一发展优势和发展潜力,持续推进现代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现代农业和全域旅游发展,打造特色鲜明的县域经济新板块,构建特色鲜明的现代经济新体系,带动乡村振兴,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

    要聚焦解决实际问题,始终做全面深化改革的先行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关键在于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作为一线总指挥,要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新起点,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决破除一切不符合新时代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把改革创新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带领全县干部群众,坚持问题导向、发展导向,深化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光伏产业体制机制创新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啃下一批硬骨头,闯出一批新经验,树立一批新示范,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添动力、增后劲、强支撑。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作为一线总指挥,要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牢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是最大的靠山、脱离群众是最大的危险、为人民服务是最大的担当,群众满意是最大的标准,时刻把群众的安危顶在头上,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头,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统筹办好教育、就业、收入、社保、医疗、养老、居住、环境等方面的民生实事,量力而行,尽力而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基层矛盾,畅通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集中整治社会治安突出问题,确保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让全县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山西省芮城县委书记〕

 

 

标签 - 总书记,从严治党,做优,政治责任
网站编辑 - 郭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