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19年03月11日 16:47:07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李宏杰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更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和使命的时代要求。

    “以人民为中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这一重要论述坚持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基本原理,反映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客观要求,深刻体现了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马克思主义历史观指出,为谁服务的问题是衡量一个政党性质的根本问题。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无产阶级政党,除了人民群众的利益以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其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站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新历史起点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旗帜鲜明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进一步明确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因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由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本质属性所决定的,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最新思想理论。

    “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宗旨意识的时代体现。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起就把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党的革命和斗争实践中,党的七大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根本宗旨写入党章的总纲,形成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始终继承和丰富发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形成了“党要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等一系列重要思想。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实现人民幸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形成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并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写入党章,成为全党的共同意志。这正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时代体现,也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展一切工作的行动指南。

    “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人谋事创业的根本标尺。“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一方面,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来观察、分析与思考一切,把“人民”作为政策设计与制度架构的出发点与落脚点。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就说明我们所谋求的经济富裕、政治民主、文化繁荣、社会公平、生态良好归根到底都是为了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另一方面,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群众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体力量,相信人民、尊重人民、依靠人民,集中民智、珍惜民力,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使党和国家的理论与制度创新获得永不枯竭的源泉。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第一位,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哪里有群众的需求,工作的着力点就在哪里,向群众聚焦,为群众出力,把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落实好。抓实事、求实效,真正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以人民为中心”是共产党员忠诚担当的具体实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和任务上来,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目标为目标,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不断创造新的业绩。作为县委书记,就是要把践行“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忠诚担当的具体体现,作为履行“一线总指挥”的首要原则,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县委书记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提出的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为根本遵循,以脱贫攻坚为统揽,扎实推进“三大变革”,做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强保障、防风险各项工作,奋力追赶超越,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当前,最紧迫、最急切、最现实的一项政治任务就是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陕西省汉中市南郑区委书记〕

 

 

标签 - 人民群众,马克思主义,小康社会,人民利益
网站编辑 - 郭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