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吉喆:我们的国民经济核算科学可靠、真实可比

2019年03月12日 17:28:52
来源: 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作者:

  3月12日,2019年全国两会第四场“部长通道”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部长们在这里直面热点,回应关切。

    3月1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这是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 新华社记者 殷刚 摄

    中国信息报记者:统计数据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比如GDP,人们不仅关注数据本身,也更关注它的计算过程和方法。请问宁局长,目前我国GDP核算采用的方法和基于的数据能否和国际接轨?我们是怎样保证它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国家统计局局长 宁吉喆:我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改革,已经取得了显著成绩。特别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对统计核算提出了新的改革任务,也取得了积极进展。可以说目前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与国际规范已经接轨,GDP核算数据是科学可靠、国际可比的。这一点在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合组织中都是得到认可的,我们已经加入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公布特殊标准,SDDS,一般人们把这个称为“统计入世”。所以这一点请大家放心。

    主要表现在五方面:一是,我们已经采取了三种方法核算GDP:生产法、收入法、支出法。每年都要公布这三种方法核算的GDP。季度主要采用生产法,正在朝着支出法核算方向努力。

    二是,已经形成了国民经济核算的五大表系:国内生产和国民收入表、投入产出表、资金流量表、国际收支表、资产负债表。这有力支撑了国民经济的核算。

    三是,实行多种方式并行的统计核算数据调查体系。五年一次的经济普查是一个基础,现在正在进行第四次经济普查。十年一次的农业普查也是一个基础。同时,我们平时通过联网直报系统,把100多万家规模以上的企业统计数据直接从源头报送到国家统计局,可以避免中间层次的影响。同时对规模以下的企业、物价、劳动力采取抽样调查办法,抽样调查、全面调查加上普查,形成了多种方法,保证源头数据的真实可靠。

    四是还落实了三大核算改革任务。大家知道的就是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中央有明确要求,从今年开始开展这项工作,到202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的统一核算,这是一项改革。第二项改革,就是编制国家和地方的资产负债表,2015年、2016年国家资产负债表已经编制出来了。同时还有一个任务就是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正在抓紧试点。

    最后,我们还积极推进了新经济,包括平台经济、数字经济的统计探索。“三新”经济统计制度已经建立,2015年、2016年、2017年核算得出,我国“三新”经济占GDP的比重分别达到14.8%、15.3%、15.7%,在沿海一些地方,比如上海、深圳,比例还要高一些,达到30%以上;增量当中的比重在这些地方能够超过40%,反映了新经济对我国经济的支撑。从这些方面都可以表明,我们的国民经济核算科学可靠、真实可比。

    我兼任统计局长三年以来,和现任的、前任的联合国统计司长都有诸多交流,他们认为中国的国民经济核算,在世界范围内是处在中上游水平的。在新经济领域的核算,甚至走在主要国家的前面。谢谢。

标签 - 国民经济,GDP,三新
网站编辑 - 郭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