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新时代的群众工作

2019年03月13日 15:04:03
来源: 陕西日报 作者: 闫朦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如何做好新时代的群众工作,始终确保群众路线这条党的生命线畅通,是摆在党员干部面前的重要课题。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新时代,党员干部应积极研究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不断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既要继承以往的成功经验,注重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要正视新情况新问题,注重进行实践探索和创新,努力把党的群众工作做实、做细、做深、做好。

  做好群众工作,必须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马克思说,历史活动是群众的活动。历史反复证明,人民群众是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主体力量。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是中国人民书写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国人民创造的,历久弥新的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培育的。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始终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强大根基。在人民面前,我们永远是小学生。我们应自觉拜人民为师,充分尊重人民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珍惜人民给予的权力,用好人民给予的权力,自觉让人民监督权力,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真正的共产党人,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己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如毛泽东同志所说,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同其他政党的根本区别。我们必须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制定政策的依据,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努力让人民共享改革开放成果。

  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有一些干部,习惯于坐在办公室中想问题,少了一些站在田间地头、深入工厂车间的调研。这往往导致工作效果相去甚远,难以得到群众的认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机关干部接地气很重要。多接地气,才能培养对人民群众的感情。只有不断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做到真正深入实际,广泛调查研究,才能充分了解人民群众的所想所需,才能作出更多顺应群众期盼、维护群众利益的决策。

  做好群众工作,仅有满腔的热情是不够的,必须不断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在基层工作中,不掌握群众工作的方法与艺术,是无法和群众打成一片的,也无法了解最真实的情况。如果下基层雨天怕湿鞋,晴天怕日晒,夏天怕蚊虫,冬天怕寒冷,和群众说起话来不接地气,那么群众也就从内心把你隔开了,难以实现很好的沟通与共鸣。如果对群众的要求及各种具体情况充分了解,完全和群众打成一片,很好地开展了调查研究工作,我们就学会了马克思主义的领导群众的艺术。要把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上,始终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制度带有全局性、稳定性,管根本、管长远。如果说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以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的态度和方法开展工作,是党员干部应当修炼的“内功”。那么,制度就是扫除“四风”积弊,洗掉思想行为上的灰尘和政治微生物最管用的办法。把建章立制贯穿全过程各方面,用好的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真正做到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干部为人民服务,尽职尽责做好工作。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强化党的自我监督和群众监督,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能力。

   (作者:中共陕西省委党校(陕西行政学院)教授)

标签 - 群众工作,新情况新问题,马克思主义政党,做好工作,内功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