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常伦:战斗英雄名垂千古

2019年03月20日 19:30:22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记者 滕军伟

    “战斗英雄任常伦,他是黄县孙胡庄的人,十九岁参加了八路军,打仗赛猛虎,冲锋在头阵……”这首《战斗英雄任常伦》的革命颂歌,至今仍传唱在“任常伦连”和英雄的家乡。

    任常伦1921年出生于黄县(今龙口市)东南部山区孙胡庄村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

    1940年8月,任常伦参加了八路军,同年10月被编进八路军山东纵队五旅十四团二营五连。

    从第一次战斗开始,任常伦就显露出英雄本色。入伍头几个月,由于我军武器缺乏,任常伦没有发到枪。1941年1月,我军与日军在掖县(今莱州市)城南展开激战。任常伦负责往阵地送弹药,当他把最后一箱弹药运到阵地时,战友们的子弹已经打光,正在和敌人进行白刃战。他看到一个战友体力不支,立刻放下弹药箱,从背后猛地抱住敌人,战友趁势刺中了敌人肩膀。他乘机夺下敌人的大盖枪,回手一刺,结果了敌人。战斗结束后,营部把这支枪发给了任常伦。

    入伍4年多,任常伦先后参加战斗120余次,9次负伤,身上11处挂彩。每次负伤,他都是轻伤不下火线,重伤不叫苦,一直坚持战斗到底。1941年,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44年8月,任常伦出席了山东军区战斗英雄代表大会,被选为主席团成员,并获山东军区一级战斗英雄称号。会议期间,有记者多次采访他,他总是谦虚地说:“比起别的英雄,我做得还不够,还是写写别人吧,我只觉得想起毛主席,想起党,想起穷人受的苦,就什么也能豁上了。”

    大会刚结束,日伪军就纠集1000余人,对牙山根据地进行扫荡。任常伦听到消息后,日夜兼程赶回部队。此时他已多次负伤,肩部嵌着弹片,身体还没有完全恢复。部队首长考虑到任常伦的身体状况,安排他休息几天。但任常伦坚持要求上前线,他说:“不让我打仗,我受不了!我不能眼睁睁看着鬼子横行霸道!”

    战斗打响了,顽抗的敌人在小钢炮、掷弹筒掩护下,抢占了制高点左侧的小高地,严重威胁着团指挥部和兄弟排阵地的安全。担任副排长的任常伦主动请战,带领九班夺取了小高地。不甘心失败的敌人,趁我方立足未稳,在猛烈炮火的掩护下,号叫着冲了上来。

    任常伦和九班战士凭借“人在阵地在”的精神,连续击退敌人6次反扑。子弹打光了,就和敌人进行白刃战。激战中,任常伦不幸头部中弹,壮烈牺牲,年仅23岁。

    为了纪念这位英雄,黄县人民政府将孙胡庄改名为常伦庄。他生前所在的连队被命名为“常伦连”,他的牺牲日被定为建连纪念日。他生前从敌人手里抢下的、创立卓越战功的“三八”大盖枪,被陈列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常伦庄建起了任常伦英雄纪念馆,每年都有群众采取多种形式来此缅怀这位英雄。

 

 

标签 - 战斗英雄,八路军
网站编辑 - 郭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