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岛涌动开放潮

2019年03月29日 18:31:20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何伟

  3月18日,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项目(第三批)集中开工和签约仪式在海南各市县举行,本次集中开工项目131个、集中签约项目50个,总投资1411亿元。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吸引了社会各界的极大热情和广泛参与。这是自去年4月份海南开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以来,海南自贸试验区建设“蹄疾步稳、开局良好”的生动体现。

  谋定后动提升发展潜力

  海南全岛建设自贸区(港)要谋定而后动。“围绕如何体现中国特色、什么是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分步骤分阶段的任务目标是什么等重要问题,继续探索创新,抓紧研究提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政策和制度体系。”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说。

  与国内其他自贸区相比,海南底子薄、基础差。面对这些难点,近一年来,海南夯实发展基础,稳步构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四梁八柱”,为自贸试验区建设打基础、画蓝图。

  目前,“中央统筹、部门支持、省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得以建立,逐步形成了“1+N”政策体系。中央明确的第一批11个配套方案,《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等7个方案已经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其中5个方案已印发实施。

  近一年来,海南主动谋划实施12个先导性项目。其中,海口江东新区、三亚总部经济及中央商务区规划编制和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要进展;海南自由贸易账户体系今年1月1日上线运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国家标准版覆盖海空港口岸并拓展至海关特殊监管区;提升大数据中心功能,初步建立人流、物流、资金流进出岛有效管控的技术框架。一系列政策和措施陆续推出、落地,海南开放发展更具张力。

  深入开放优化营商环境

  3月18日,中国旅游集团总部正式迁入海口。当日,中国旅游集团投资约110亿元建设的海口国际免税城项目正式开工。

  截至目前,世界500强企业有30家落户海南。世界知名咨询机构安永、普华永道、毕马威、德勤等纷纷进驻;知名国际医疗机构落户博鳌乐城医疗旅游先行区;世界旅游名企托马斯库克在三亚设立中外合资旅行社……为吸引更多的市场主体到来,海南持续下大力气优化营商环境。对外资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简化企业“走出去”流程提高口岸建设和服务水平,整体通关时间压缩三分之一。《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8-2019年)》出台,从11个方面提出了40项改革措施。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极简审批”的做法入选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典型经验。

  改革创新激发强劲动力

  近期,海南省发布第一批8项制度创新案例。作为案例之一的“海南e登记”是海南以立法形式推行自主申报登记制度改革的创新载体。通过该平台,企业登记真正实现自主申报,而且“全省通办”“一次不用跑”。“‘海南e登记’平台简直太便利了,企业注册在平台申报,不用再跑来跑去了。”海南张量云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何侠体验了“海南e登记”平台给企业注册带来的便利。

  改革创新是海南自贸区(港)持久稳定发展的强劲动力。省域“多规合一”改革取得新成效,极简审批改革从试点园区逐渐向全省铺开。在金融领域,去年12月全国首单知识产权资产支持证券——奇艺世纪知识产权资产支持证券的发行也备受业界关注。“它的成功发行为我国知识产权证券化提供了示范。”海南省知识产权局局长肖超说,这也为拥有知识产权的中小微企业破解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提供了全新的融资模式。

  “去年,随着一项项重点改革向纵深推进,海南自贸区(港)体制机制活力开始进一步显现。”海南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深改办(自贸办)常务副主任孙大海说。

标签 - 开放潮,琼岛,自贸区,四梁八柱,放管服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