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需强化两个“善于”

2019年03月29日 19:00:49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全面系统地提出了有关党的政治建设的要求。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坚持和运用好民主集中制这一根本领导制度。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标志。在2018年12月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项制度把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和正确实行集中有机结合起来,既可以最大限度激发全党创造活力,又可以统一全党思想和行动,有效防止和克服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的分散主义,是科学合理而又有效率的制度。民主集中制包括民主和集中两个方面,两者互为条件、相辅相成、缺一不可。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和《意见》的内容,就要把民主和集中有机统一起来,既善于发扬党内民主,又善于正确实行集中。

  善于发扬民主

  《意见》指出,要“善于运用民主的办法汇集意见、科学决策,善于通过协商的方式增进共识、凝聚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各项决策注重充分发扬党内民主,都是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进行反复讨论而形成的。实践证明,要把我们这样一个大党大国治理好,就要掌握方方面面的情况,这就要发扬党内民主,靠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广泛听取民声、汇聚民意。

  如何做到这一点?《意见》进一步给出了努力方向:“要坚持群众路线这一基本领导方法,不断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改进和创新联系群众的途径方法,坚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汇集民智民力。”在重大决策之前,都应当先去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形成调查报告,然后再通过开会讨论等形成科学的决策。

  《意见》强调要“善于通过协商的方式”,这就告诉我们,彼此尊重、随时沟通、个别商谈、密切协作,是善于发扬民主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体现。此外,发扬民主,科学决策,还可进一步加强智库建设,引入专家参与决策,更好地发挥党的领导作用。

  善于正确集中

  《意见》指出,要“善于集中、敢于担责,防止议而不决、决而不行”。善于集中,即是在集中正确意见的基础上,做到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指挥,统一行动。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善于正确集中,把不同意见统一起来,把各种分散意见中的真知灼见提炼概括出来,把符合事物发展规律、符合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正确意见集中起来,作出科学决策”。为此,就要有平等待人、与人为善的真诚态度,有虚怀若谷、海纳百川的宽阔胸襟,力争把各方面的真实意见掌握全、掌握准,进行反复研究、反复比较、择善而从。

  做到这一点,就需要一个宽松的环境,使各种意见特别是不同意见都能呈现出来。在这方面,要注意避免过于警惕,担心挨骂会影响党的形象,好像不让群众批评就是维护党的威信、就是爱党,而实际上却是不利于党的,因为党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群众的不满,哪怕是牢骚,正是党要倾听或汲取的。

  在实际工作中,一方面,要营造氛围,让大家讲真话、讲实话;另一方面,大家也要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如果没有各种不同意见的充分表达,“集中统一”就失去了基础。毛泽东同志曾指出:“中央领导之所以正确,主要是由于综合了各地供给的材料、报告和正确的意见。如果各地不来材料,不提意见,中央就很难正确地发号施令。”作为新时代的领导干部,一定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两点论,切不可念歪了真经,偏执于一端。而且,领导班子的“一把手”,应该像乐队的指挥那样,善于把“多种声音”协调为“一首乐曲”。

  《意见》指出,“建立健全民主生活会列席指导、及时叫停、责令重开、整改通报等制度,坚决防止和克服党内政治生活一团和气、评功摆好、明哲保身的倾向”。实际上,这也是在引导领导干部善于集中、敢于担责。许多情况下,领导者面对的问题往往是一种两难的选择。善于集中,就是权衡得失,当机立断,选择其中较好的一面,否则瞻前顾后,议而不决,就会丧失时机,酿成大错。敢于担责的表现,就是该拍板的时候一定要拍板,不能怕得罪人。当然,善于正确的集中,还要制定相关规则,为敢于集中的人保驾护航,为敢于担当的人担当。

  两个“善于”的应有之义,还包括要善于处理民主和集中的关系。民主是集中指导下的民主,集中是民主基础上的集中。《意见》指出,“努力在全党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这是坚持民主集中制要达到的境界,也是检验民主集中制是否运用得好的标准。只有把民主和集中有机统一起来,才能真正把民主集中制的优势变成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工作优势。总之,既善于发扬民主,又善于正确地集中,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领导制度,也是领导干部必备的工作本领与领导艺术,尤其需要在加强政治建设的过程中予以强化。

  (执笔:张太原)

标签 - 意见,党的政治建设,加强党,政治优势,政治生活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