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活力:天津加速助推民营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

2019年04月22日 11:17:44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王双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发挥着作为技术创新重要主体、创业就业主要领域、国家税收重要来源的积极作用。1992年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发表后迎来了民营经济发展的历史性高潮。进入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把“两个毫不动摇”写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成为党和国家发展的一项大政方针,我国民营经济发展将拥抱又一个春天。

  天津民营经济发展有过辉煌的历史,一大批国人耳熟能详、引以为豪的老字号一度成为生活品质的象征。近年来,以科大讯飞、天地伟业、一飞智控、赛象科技等为代表的一大批科技创新型民营企业成功崛起、独占鳌头,成为天津民营经济的代言人。2018年天津民营企业数量增长13.3%,市场主体活力不断攀升。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6788.23亿元,占全市经济总量比重的46.3%。面对历史上最好的时代和机遇,天津民营经济应在继承传统情怀和发扬优秀品质的基础上,不断厚植发展沃土、壮大发展规模、深耕发展内力,更加积极作为,成为天津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引擎。

  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环节,充分发挥民营经济的重要作用、释放民营经济发展潜力、拓展更大发展空间,不仅需要健全完善的体制机制,更需要稳定、细化、精准的政策支撑。2019年新年第一天,天津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就是精准聚焦民营企业发展遇到的“市场冰山、融资高山、转型火山”等“三座大山”,找准民营企业发展痛点、堵点,有针对性地提出19条解决政策,以更高标准和更实举措大力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细落实。过去两年天津已经出台多项措施集中降低民营企业成本,这次“19条”的实施预计将再次累计为企业减负140亿元以上,使天津真正成为民营企业的成本“洼地”、发展“福地”。

  民营经济“19条”涵盖了降成本、缓融资、强创新、塑环境、保权益、优服务等一系列关键环节,无一例外都是民营企业发展中集中反映出的最突出问题、最要命环节、最不易突破领域,从培养企业发展内在动力到优化外部环境,内外兼修,疏控结合,以有为担当的态度、面对面的方式、实打实的举措,帮助企业克服困难。

  实招百分之一,收效百分之百。“19条”中提出了大力减免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意在向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动刀”。“中央和地方共享的政府性基金,地方留存的部分一律免除”,意味着企业需要缴纳的1%防洪工程维护费从此免除,这对于企业来说将省去一笔不菲的支出。位于天津东疆的安通华北物流公司已经成为政策获益者,仅此一项一年帮助企业连带节省税费46万元左右,不仅直接降低了企业负担,更重要的是企业将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经营活动中去,对于增强企业经营效益、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无疑是打了一剂“强心针”。

  条条对症施策,条条管用实用。“19条”在弄清楚制约企业发展的不利因素和痛点的基础上,通过切实有效的政策为企业解决燃眉之急,切实让企业获得益处和实惠,增强民营企业获得感。在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方面,通过运用创新债务融资工具产品支持民营企业发债融资。

  同时,分别设立100亿元民营企业发展专项基金和100亿元民营企业纾困基金,用于引入重点企业落户和提供流动性支持。2018年天津支持民营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债务融资工具119.49亿元。截至3月,天津共有20家民营上市公司,占全部上市公司数量的40%。新三板挂牌企业几乎全部为民营企业,数量达到175家,占全部挂牌企业数量的91%。

  拿出真金白银,助力创新创业。在支持民营企业自主创新方面,“19条”除了提出落实国家企业研发经费税前加计扣除政策外,对民营科技领军企业和领军培育企业实施重大创新项目还将给予最高500万元和300万元补助。鼓励民营企业总部经济发展,对在津新设总部的企业给予最高3000万元补助。同时,为民营企业在智能网联车、工业机器人、智能医疗等方面搭建应用示范场景。支持民营企业开拓国(境)外市场,将企业在新兴市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参加展会、进行商标注册和专利申请的资金支持比例提高到70%。民营企业都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真诚与力度,反响热烈。科大讯飞天津智汇谷公司负责人表示:“‘19条’给民营高科技企业强大的信心和发展动力,支持自主研发方面的政策将显著促进科大讯飞与生态链上下游企业扎根天津发展。”

  企业家作为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之一,是市场经济的一种特殊要素资源,更是促进创新发展的重要源泉。“19条”提出切实保护民营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对于企业家来讲就是“定心丸”和“提神剂”。从法律层面保护企业家的基础性财产权、创新专利以及其他创新收益和自主经营合法权利,就是对企业家贡献的最大认可,为企业家进行创新活动提供了更有效的保障,将激发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活力。

  一招领先,步步为营。为了强化政策配套落实,提升施策联动性、系统性、精准性,仅仅两个多月,天津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税务局等14个部门又加紧出台了30多项配套实施细则,集体发力、持续用力,确保政策红利加速落地,力求实现政策实施效应的最大化。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民营经济“19条”体现了天津对高质量发展现实需要的积极回应,这将会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定力、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提振高质量发展信心,天津民营经济在这一系列政策利好的助推下将再次起航,乘风破浪,驶向更广阔的蓝海。

  (作者:天津社会科学院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

标签 - 19条,民营经济发展,快车道,发展改革委,发展动力
网站编辑 - 王慧